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法治社会>
法治杭州舒展斑斓画卷
发布时间:2017-09-10 22:19:57 星期日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

近年来,杭州吹响了新一轮法治探索的冲锋号,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法治政府强力推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崇尚法治、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权威、自觉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法治杭州的内涵不断丰富。

法治凝聚建设世界名城的力量

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涉互联网案件的集中管辖、专业审判在杭州揭开了新的篇章,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有了杭州方案。

互联网法院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杭州正朝着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法治来支撑改革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法治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中,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是正式立法项目。通过立法形式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和发展,这在全国地方立法中还是首例。此外,为了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更好地建设“会展之都”,杭州市积极推进会展业立法,《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日前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在法治的护航下,杭州阔步迈向世界名城的步伐蹄疾而步稳。

法治成为权力的必然遵循

法治犹如天平,一边是公共权力,一边是公民权利。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杭州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所在。

杭州重点围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要求,大刀阔斧进行行政体制改革。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到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都是为了建设高效务实的法治政府。

如今,在法治的护航下,“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改革的决心,“跑”出了“杭州服务”“杭州速度”和“杭州样本”,也“跑”出了群众的期待。目前,杭州超过1.1万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动产交易跑出了“60分钟办结”的全国最快速度。9月1日,杭州在全省首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近九成商事登记事项,在家敲敲鼠标即可“一键办理”。

无论是扎实推动电子政务发展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还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不再“任性”,一条条改进的举措,一项项务实的改革,成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让权力运行日渐步入法治化轨道。

“法治政府”骨架更加稳固,气质更加从容。

法治建设,根在基层。

杭州法律服务保障越来越有效。杭州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和13个区、县(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和343个法律服务工作站、3160个法律服务联系点一起,形成首尾相连、互为补充的实体服务网络,实现法律援助与百姓零距离。

杭州社会治理越来越科学高效。杭州正在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即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以此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切实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建设法治社会,需要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在杭州,巡逻在街头巷尾的“武林大妈”成为这个美丽城市的一张金名片。G20杭州峰会期间,“武林大妈微笑亭”为过往行人提供应急用品、凉茶和旅游资讯等便民服务,成为杭州街头的一道别样景致。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基层治理新机制,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跃然而出。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今天,建设法治杭州的新时代已经开启,我们相信,热潮涌动、活力迸发的法治杭州图景将书写杭州发展史上崭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