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治国理政·杭州篇>民生保障>
杭州扎实推进新一轮“联乡结村”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4 22:30:37 星期四

淳安县临岐镇以“山茱萸之乡”驰名,却常年苦于交通不便、缺少资金,经济滞后。在“联乡结村”帮扶活动中,市旅委牵头的帮扶集团先后筹集并投入2300万元资金,打造建设“中药材小镇”,帮助实施中药材基地建设等40个项目。目前,该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3.5万亩。2016年,该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6540元,较2011年增长80.3%。

联乡结村 成效斐然

初获成功的临岐“中药材小镇”,是杭州“联乡结村”帮扶活动中受惠农村的典型范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曾指出,农业农村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支撑;厚植农业农村新优势,展示农业农村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才能为世界名城建设注入新的内涵、增添新的动力。

在拥江发展的大格局下,杭州以城乡统筹为路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建帮扶集团,因户施策,通过造血型帮扶,协同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形成了淳安界首的“柑橘小镇”、建德下涯“草莓小镇”、临安清凉峰的“玫瑰小镇”等产业特色小镇,开发了桐庐合村生仙里3A级景区等乡村旅游品牌。从2011到2016年,杭州共组建“联乡结村”帮扶集团176个,共筹集帮扶资金15.8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343个,总投资达92.77亿元。

6年来,结对乡镇、村新建(修)道路2305公里,改造自来水工程316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22万人,修建渠道(堤坝)961公里、桥梁83座,建设村级公园、健身场所及活动室955个,新(修)建学校及配套设施108所,完成下山移民11010户、36893人。同时,着力改善11.3万户低收入农户生活条件,实行兜底保障、应保尽保。据统计,2016年杭州市级帮扶集团结对的乡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9387元提高到16870元,增长79.7%。农村干部群众对“联乡结村”活动的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谋篇布局 重新出发

杭州已迈入万亿元GDP时代,正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期,但东西部差距、城乡间差距还比较大;要实现拥江发展,必须补齐农村的短板,把“联乡结村”活动纳入统筹城乡的发展全局,帮扶工作任重道远。

杭州谋篇布局,计划在“2017年-2021年”的这5年中,扎实推进新一轮“联乡结村”帮扶活动,构建42个由市领导、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组成的市级帮扶集团,结对区、县(市)42个相对欠发达乡镇,将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短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乡镇综合实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列为五大重点工作。

计划到2021年,全市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00元以上,并在全省率先消除年收入2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帮扶将进一步聚焦短板、突出重点,资金、项目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同时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因地、因村、因人制宜。重点通过扶持就业创业助增收、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完善社会保障稳增收、创新帮扶机制保增收等形式,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分享经济和服务型经济,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挖掘乡镇资源、潜力,牵线搭桥引资金、项目、人才等,发展乡镇特色经济;深入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医疗卫生结对、文化科技下基层、农旅结合、国防资源进乡村等活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结对党组织共建、帮扶带动等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童湘岚 记者 孙磊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