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爱上一座城市——杭州
2017-02-20 16:37    杭州网

温柔的阳光洒在脸上,抬头仰望,是那般美好。那天是清晨六点,一如杭城害羞的脾性,胧月胧纱,安静的不像样。我们调查观测组6名同学在指导老师周草的带领下赴杭州市上城区开展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现场观测。

我们观测的是上城区的地铁站、农贸市场、商场和公交车站,三天在这四个点中轮着换。人们喜欢杭州,很大原因就是喜欢西湖。西湖的山,唯美秀丽;西湖的水,清澈甘甜;西湖的柳,万千丝绦;西湖的桥,情意绵长……这种组合使得它像一首诗,又似一幅画。杭州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都让人心颤。闻着清晨青草混杂泥土的香气,深深地触动我的心弦。静心沉思,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独忆杭州?为何?曾有人说,有人的地方才有风景。或者说人——才是最美的风景!杭州景点多聚集在上城区,观测点附近用游人如织形容并不过分。他们用文明行动装扮美丽杭州,让杭州变得更青春更有活力!

这几天下来,我对杭州产生不一般的感觉。以下,我将主要从杭州人的热情、杭州卫生干净、杭州马路之谜尴尬三方面来分享观测心得。

第一,杭州人多是热情,乐于助人。

天气渐冷,许多人出门在外都会裹得暖暖的。然而不曾想到午饭过后,一道阳光射下,温度一下子上升十几度。一位妈妈带着孩子站在烈日下,一手里拎着水壶、衣服,一手抱着孩子,艰难的站在那,很是无助。隔壁的奶奶很热情的招呼她坐下和她聊起家常。这或许就是杭州人的热情,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让你觉得心里是暖暖的。

沿着西湖漫步,穿梭古今的时间,夕阳有些下垂了。一位乘客有些焦急。他订了35分钟后从杭州东站回家的车票,左等右等公交车还不来。问起附近的杭州人,车大概什么时候来。那杭州人就说,坐公交车肯定来不及了,话落,带着这位游客去最近的地铁站。这就是杭州人,你问,我帮你。你不认路,我带你。好样的,杭州人!

第二,杭州卫生干净,一尘不染。

我去过很多城市,只有杭州是最一尘不染的。三天的调研,我们二组出行基本是靠地铁和步行。地铁上,我没有看见一个垃圾桶,地上也没有一丝垃圾的踪迹。你也许会疑惑,杭州人流量这么大,是怎样保持干净的?其实,刚入地铁口会有垃圾桶,扶梯下来也有垃圾桶,乘客们有意识的把垃圾扔进垃圾桶。这里还要补充一点,杭州很早前就实行垃圾分类,有关部门很有心的在垃圾桶上贴着分类小提示。

我们组调研的菜市场主要业务是供附近的酒店宾馆的蔬菜和鲜肉,人流量基本是附近小区住户。摊贩在整理蔬菜叶子时,可能没有及时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但是顾客走后,会自觉把垃圾放入垃圾桶。即使过道上有时会有遗留的菜叶,清洁工也会及时清理。

第三,杭州马路之谜尴尬。

城市发展了,路也拓宽了,一切朝着完美发展,可唯独对杭州老司机的考验却加大了,老司机表示伤不起。我观测的公交车站点是吴山广场站,是游客们要搭公交车去往附近景点的必经一站。前面的公交车刚走,后面的公交车两分钟后就到站。一波波的乘客从公交车上有序下车,他们有的去银泰城购物,有的成群结队直接穿过马路。路边行驶的车,看到行人走过来,主动停下来等他们过去,再慢慢开走。

如果给杭州评价,总分100分,我会给97分。杭州风景美,人热情有礼貌,如此完美,这三分扣在哪里?我把它扣在行人不按规则乱穿马路。这种行为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不负责任。看过最惊险的一次,公交车司机按正常速度行驶,突然窜出来一个人,后面私家车来不及刹车,擦着公交车屁股。这算是幸运,没有发生事故,万一哪天因为行人乱闯马路把整车人害了,该怎么办?面对这一尴尬现象,杭州交警也有小妙招。管不住,怎么办?罚!一个人乱闯就罚一个人,一群人乱闯就罚一群人。但是也希望杭州政府能加强文明过马路的宣传,让文明过马路从心做起。

参加这次活动,虽然自己一直在低头记录,但是以后也会做到自我规范、做个有素质的人。我非常感谢有这样的实践机会,感谢指导老师周草的一路的关心与帮助。

杭州美,风景美,人也美。爱上一座城市不需要理由。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上城区观测人:薛玲芳 指导老师:周草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