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感受文明,共享和谐下城
2017-02-20 16:43    杭州网

2016年11月11、12、14日,通过3天不同时间段对下城区武林广场附近的戒坛寺巷、小北门站、体育场路与中河北路交叉路口(及浙江日报门口)和市红十字医院这4个点的现场观测,在观测中我们发现了各个观测地点的优缺点。

一、公共卫生

关于垃圾处理,在观测中观测对象基本做到垃圾进箱,然而能将垃圾有意分类的却不多。在戒坛寺巷的居民将这一点就做的非常好,在垃圾桶观测点观测时,偶尔会看到拎着绿色厨余专用垃圾袋的老大爷老大妈来扔垃圾。这样看来大家对垃圾分类还是有意识的。在集中摆放一起的6个垃圾桶,有橙色和绿色分别为3个,但是开着盖子的只有一个垃圾桶,这样即使居民将垃圾分类了,在扔的时候却根本没有分别了。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在提高,养宠物成了上班族和老年人的一种喜好,早晚观测时都能见到溜宠物的情形。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位大爷在溜狗狗,突然狗狗停下在路边方便,大爷很顺手的从口袋掏出纸巾将狗粪捡起,从熟练的程度可以看出这个动作已经习以为常了。从这件事看出杭州下城区市民在养宠物与保护环境做到了兼得。

在便溺这一项,我们在戒坛寺巷观测时抓拍到一张照片。当时一位父亲带领女儿在暗处随地大小便,那一瞬间刚好被我们看到,我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当他们从暗处出来时,我上去问他:“叔叔,前面50米就有厕所,这里还有厕所的指路牌,你们怎么不去那里呢?”他态度生硬地回答:“女儿还小憋不了那么久,我自己一个人看店也不方便走远。”虽然他这样回答了我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并不能成为可以随地便溺的理由。

另外,关于在禁烟场所抽烟项目中基本没有市民违反,随地吐痰现象偶尔还是会在马路上看见。

二、公共秩序

关于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一项,在观测中司机大都文明礼让。戒坛寺巷内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在放学时道路会特别拥挤,这时经过的机动车都会耐心等待。在小北门站这个观测点我们发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有些行人只要见到是公交车就向前走,有些行人在斑马线前表现的犹豫不决,司机无法判断是否能通过,这些会给司机们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有时还会引起小拥堵。我们觉得之前推广的过马路手势还是很有必要的。

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发现在十字路口处这类现象较普遍,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时间。但有协警在现场指挥时状况就会比较好,有越线停车行为的,经过协警提醒会退回线内。另外,跟非机动车道的大小也有很大关系,非机动车道窄的,违规不太明显,因为两三辆车一越线,后面都会被堵住。要缓解这种现象还是得通过宣传以及在适当时间段和地段加派协警人数进行管制。

在市红十字会医院,收费、挂号窗口排队秩序井然,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只是在上下自动扶梯处,可以看到好几种不同的站姿,大家都存在着我想怎么站就怎么站的心理,不少有小孩子的家长放任自己的孩子自行乘坐扶梯,这是非常不安全的行为。我们可以设置小喇叭进行温馨提示,也可以利用志愿者资源,既节省了支付经费又能让志愿者们体会到公共秩序的存在,只有体会过了自己才能做到,并传播身边的人,渐渐的遵守的人也会变多。

医院一楼进出的人相对较多,所以我们将直行电梯观测点设在一楼。在观测中市民一般不会出现拥挤抢先的现象,只有在电梯门口人满为患的时候会有人迫不及待挤进电梯。乘电梯人数的多少也和时间段有关,周一到周五的早晨9点开始到中午是高峰期以及下午3点到4点度也是高峰期。我们可以开源节流,减少其他时间段的人手补充到高峰期。

三、公共交往

我们在每一个观测点转场时都会进行问询,在问询时我们会挑选被问询的对象,有老人、男青年、女人和小孩子数量,其中老人尤其热情,有时和老人同路他们会引领我们到目的地为止,而年轻人他们就会让你自行手机导航。

在给老弱病残让座这一块,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这个理念已经种在我们的内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下城区观测人:王思齐 指导老师:郑晓丽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