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现场观测市民出行,体验文明素养现状
2017-02-20 16:45    杭州网

我是近两年来都参加了杭州市举办的文明素养指数调查的富阳区第一小组的成员。2015年2月,富阳正式撤市设区,成为杭州市的第九个城区。作为一个加入杭州这个大城市的新成员,富阳也为之做出不少努力。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这次调研活动,感触比去年更是深刻,发现一些平时不注意的不文明现象,也有一些让我肃然起敬的文明行为。下面就以下几个观测内容谈谈我个人的直观感受:

1、扔垃圾时有无分类。其实扔垃圾这个问题可能会显得有些不值得一提,因为富阳的很多地方的垃圾箱是没有分类的,导致市民的扔垃圾分类的意识比较薄弱,但是我在观测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对我有启发意义的现象。例如,在我观测的第一天上午,有一个母亲让自己的孩子去扔刚喝完的牛奶盒子,并且告诉他牛奶盒和矿泉水瓶都是可以再回收利用的所以要扔进绿色的那个垃圾箱喔(可回收垃圾箱)。这个母亲的一句话可能让孩子一直都记得牛奶盒和水瓶是可以再回收的,或许他还会带动别的小朋友,这是母亲对孩子潜移默化的生活教育,分类与不分类是取决于我们本身对环保的态度,是能体现我们的文明程度的良好指标。

2、在禁烟场所吸烟。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尽皆知的,我在观测期间,发现在医院吸烟的人相对就会少很多,医院是大家都知道的禁烟场所,也会有一些吸烟室提供给大家。在观测期间,我很庆幸几乎没有在医院里面看见有人吸烟,这也说明市民有一定的自律性。在禁烟场所吸烟这个问题我觉得富阳的市民做的还是不错的。

3、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在我观测的第一个点出现的数量最多,而且问题也相对较多。就富阳横凉亭路而言,非机动车的走机动车道的现象就会相对其它地方严重些,闯红灯等也会有。但就富阳那块地区来说,可能对于非机动车的来往也确实不够方便,这也是需要政府去着手管理,制定出一些应对措施和政策。

4、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栏杆。对于行人,我认为闯红灯的现象还是没那么普遍,相对于闯红灯和乱穿马路,我发现翻栏杆的现象更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在横凉亭路的车站附近,总是能看见一些稍微有些年迈的爷爷奶奶们经常翻栏杆过马路去对面的公交站,后来想想,年长之人或许还不能够很好的适应当代社会,毕竟在他们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栏杆之类的,也或许是文明宣传做的也不到位,还没有让他们意识到翻栏杆乱穿马路的危险。所以我认为需要对年迈的长辈需要普及的一些安全意识。

5、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是否礼让行人。富阳毕竟作为新加入杭州的成员,在这块上面自然做的没有杭州市民这么到位。我也在观测的几天中发现的确富阳司机在礼让行人上面还不够重视,在杭州不管哪里,只要有人走过去,司机都会踩下刹车。可富阳还没有达到合格,但我也相信富阳既然成为杭州市的一名成员,在这方面一定会有所改进。

6、向陌生人问讯时有没有礼貌回应。这是让我觉得倍感骄傲的一点,因为不管走到哪里,富阳人民总是会很热心的帮助你,所以在富阳不怕找不到路。富阳之所以为富阳是因为它蕴含着富裕阳光,是一个给人温暖的地方。在我向路人打听问路的时候,他们都很耐心的给我指路并且告诉我公交路线等。

7、相互之间大声喧哗不顾及他人。一般大声喧哗的都会出现在菜市场或者是热闹的地区吧。公车上偶尔也会有那么几个人会比较大声的说话打电话等,年龄基本在中年及以上。现在的青年人和小学生都受到学校良好的文明教育,就很少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所以基本也都是一些年长的人。但就观测的几天而言,大声喧哗不顾及他人的人也相对不多,可能与我观测点有所关系。

8、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现在应该是形成一种习惯,不管在哪里,上公车大家都总会主动地给老弱病残让座,这应该已经成为一种很正常的行为了吧。甚至在我观测的这几天,我还曾看到过有老奶奶给怀抱婴儿者让座,这位老奶奶让我觉得很是敬佩。

在这两次的调研中,让我学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让我学会观察生活体会生活热爱生活,我也因此更加注重自己的文明素养。同时,我也会呼吁更多的人的文明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富阳区观测人:郑燕 指导教师:叶培群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