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文明魅力杭城,你我砥砺先行
2017-02-20 16:46    杭州网

杭州的美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心灵。吴菊萍、吴斌……每当重温一个个发生在杭州的“最美”故事时,都能感受到“最美”文明现象所激发的正能量。“仓廪实而知礼节”,文明何其小,小到打一个喷嚏、扔一袋垃圾;文明又何其大,大到一城百姓的生活品质、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那么如何评价文明程度的高低呢?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公共文明指数”。2016年11月,我们调查观测组6名同学在指导老师丁莹莹的带领下赴杭州市余杭区开展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现场观测。

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承接的课题调研任务,作为大二的我来说,由于遗憾错过了上一年度的选拔,因此倍加珍惜此次的实践机会。从被确立为调研员那一刻起,我便开始查阅搜集相关资料,注重相关调研能力技巧的培养提升。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围绕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等四个方面进行现场观测。虽然三天都早出晚归、舟车劳顿,但是自我价值和政治使命感的实现,让我收获了更多。

作为一个新手,最开始我是有点焦虑的,但老师给我安排一位有经验的小伙伴成为小组搭档,让我之后无论从心理和实践上都逐渐适应和得心应手。在余杭的这几天观测过程中,令我产生最大的感受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果然是杭州城市文明建设“金名片”,司机无论任何情况都愿意耐心等待行人平安通过。在惊叹于杭城的文明行车之外,也发现了一些亮点和问题。以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来说一说。

首先是公交路线和公交站,一路上无论是哪个公交站都没有所谓的小广告之类。也许是我们太早了,车上并没有太多乘客,三三两两也不大声喧哗,一路即使人流量慢慢增多也不见有人会有不文明行为,期间难得会有记录打喷嚏的数据,却也找不到会有乘客不掩口,“爱心专座”的数据也非常可观。

抵达第一站东湖公寓,早晨总是慵懒和紧张的,除了上班族匆匆的脚步外,时常也会见到老夫妻出门走走,想来是准备晨练或是逛菜场吧,也有老夫妇会带上宠物一起,但他们对于宠物的管理以及排泄物清理意识不是很高。小区对于垃圾分类系统管理已经初步有了自己的体系,使得业主们更为方便的做到垃圾分类,扔垃圾的人们很大一部分都会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但也有几位业主例外,也就无所谓垃圾分类了;楼道中的小广告虽然不像公交车站这么文明,包括社区管理办公室,出现了少部分的小广告,好在有些楼道也有有心业主清理的痕迹;另外,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私家车也不少,虽然社区有意识划定区域给车辆停放,用以加强管理,但是显然管理不是很到位,仍然有私家车停放到人家的车库门前以及乱停在路边。

第二站北大街与史家埭路交叉口,人、车流量很大,这里相关的观测指标中,涉及机动车的观测内容,比如不礼让行人,以及闯红灯现象,简直少的“可怜”,真是不得不感叹杭州的车让人真的做得太棒了。另一方面相似的就是行人对于过马路的意识了,过马路的安全意识已经成为了市民的本能了,偶尔会有几位老爷爷老奶奶不甘红灯的“束缚”,不顾危险的车流,匆忙赶路。相比起来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非机动车,是相对交叉口其他调研对象来说违章最多的了,经常为了一点点距离,越线停车或者闯红灯,甚至占用了机动车道,不顾自己和他人安危。要说交叉口的亮点就不得不提那里的执勤志愿者了,同样是为“老余杭”做贡献,他们才是真真正正的无名英雄。我们整理数据之余也和其中一位大叔交流了一番,确实杭城综合素养能到达这个高度,不仅是广大民众的支持,更有这些无私的志愿者在辛勤付出。

午饭过后小组来到了临平银泰百货,因为我是一个习惯午睡的人,加上商场里非常暖和,我几乎都想躺下睡一觉,心情难免稍稍有点躁,这时,在各小组各观测点转战的指导老师拎着两杯奶茶来了,瞬间我们的睡意都被奶茶的甜味消磨殆尽,同时也产生了继续加油的动力。商场里不文明现象主要集中在“上下扶梯不靠右”,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并排一起上下,估计是同行逛商场和并排方便聊天的原因,但是确实影响到了其他要应急上楼的顾客行人。在直行电梯门前,商场有心张贴了“先下后进”的标识,只会有两三位急着赶路的白领,匆匆忙忙的上电梯,不顾他人感受,另外像抽烟、吐痰这种情况就根本不会出现了,打喷嚏不掩口,也是和公交车上一样,即使再用心也留意不到。

紧接着转战到农贸市场,整个农贸市场还是比较整洁有序的,大家都挺有意识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但是菜场对于垃圾分类这一块的系统管理还未做到位。少数的人会出现吐痰现象,有个别商贩在抽烟,打喷嚏不掩口也是破天荒发现了一例。消费者扶梯上不靠右的情况也是和商场一个情况,相比起来还稍稍有点超过的趋势。最后准备打道回府,因为农贸市场是所有观测点最靠北的地方,与大家集合地点相隔较远,本来都已经打算听天由命好好走路当是锻炼的两个人,再一次受“救星”眷顾,丁老师特地打出租车来接我们一同与其他两组会师,特别温暖。

真的是一次很美妙的历程,三天内在不同时间段辗转相同的观测点,马不停蹄,作为菜鸟的我,全靠有位好搭档,教了我许多技巧,还有指导老师买给我们的秘密武器——计数器,才让我能够做到多个指标同时观测,并且不会搞混,完美完成任务,同时锻炼了自己观察分析、应对突发情况时应有的心态和处理能力,还对余杭市民文明素养情况有了大致了解。良好的文明素养面貌,绝对不仅仅是某个人的功劳,而是广大市民的自身素养的提升和政府的有力管理执行,不能忘记许许多多为建设文明魅力之城默默付出的人们。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谢有这样的实践机会,感谢指导老师和小伙伴的风雨兼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身体力行,感染带动更多的人来自觉维护城市文明,文明魅力杭城,你我砥砺先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余杭区观测人:胡佳楠 指导老师:丁莹莹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