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愿与你一起,品味杭城文明
2017-02-20 16:47    杭州网

文明,是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市民,作为城市的个体,承载着城市文明。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是评价市民在公共场合中行为文明的量化指标,它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与和谐程度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通过开展公共文明指数调查,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较为全面、客观的评价标准与决策依据。2016年11月11日、12日和15日,我们调查观测组6名同学在指导老师陈新农带领下赴杭州市滨江区开展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现场观测。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文明指数调查,我清楚地记得今年3月在杭州梅地亚中心举行的“2015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新闻发布会”,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第一次见识如此大的场面,在各位领导老师的精彩汇报中我也真正意识到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能参与此项调查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

有了2015年的调查经验,这次现场观测就显得略微顺手。我们滨江一组的同学在滨江公园、浙二医院滨江院区、中兴花园小区以及地铁江陵路站分时段多次进行观测记录。以下,我将主要从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三方面来分享观测心得。

公共卫生方面。从观测记录表中可以发现此类最具代表的是垃圾是否投放进垃圾箱,以及垃圾投放是否分类。从实际观测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市民能将垃圾扔于垃圾箱,垃圾箱周围存在垃圾的现象十分少见。在我们所观测的三天中,也时有下雨、雾霾天气,因此滨江公园的人流量少于我们的预计,公园内遛狗现象还是常见,接近半数主人未拴好绳子,但宠物排泄现象几乎没有出现。或许是人流量不大,打喷嚏未遮掩,随地吐痰的现象少之又少,当然,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在滨江区中兴花园小区内,张贴小广告的现象还是偶有存在,由于小区门禁设施较为全面,我们不能进入楼道内观测,但多数单元电子门上有张贴双十一海报,严格的门禁也让我们在观测中受到一定阻碍。

公共秩序方面。本项观测包括是否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乘坐地铁时是否做到有序排队上下车,排队时是否在规定区域等候,上下台阶是否靠右行走。在我们的观测点地铁江陵路站,这是一个滨江交通枢纽,很多市民会选择“微公交”转地铁或地铁转“微公交”的方式出行,地铁站人流量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在观测中发现,多数乘客能在规定区域等候,但是当地铁进站上车时这种状况就稍微差了些,例如本来排在队伍后面的乘客会抢先上车。此外,我们还发现很多市民没有养成上下台阶靠右走的习惯,这在地铁站扶梯处是较为明显的。我想起暑假我代表学院赴台湾参加两岸创新夏令营的情景,在公共场所,台湾人民能普遍做到靠右行走,如果违反有人就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我们也自觉做到靠右行走,我想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乘客在规定区域等候地铁,为下车的乘客预留出空间,这一点杭州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我想这与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的督促密切相关。有时我也在思考,如果我站在下客的区域等地铁一定会有工作人员对我劝阻,那么,与其被劝阻不如自觉站到规定区域,这样久而久之就培养出了良好习惯。所以,我也有个建议:在地铁入口扶梯(楼梯)处设置志愿者,提醒出行的市民靠右行走,那么时间长了也会形成良好习惯。

公共交往方面。此项目包括交谈是否大声且影响他人,陌生人问路能否礼貌回应等。由于天气较冷以及雨天的原因,路上的行人并不多,再者交谈的人不多,大声交谈的现象很是少见。观测调查过程中也遇到有问路人,市民都能做到礼貌回应(其中也包括现场观测人员主动向市民问路)。

本次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滨江一组总体顺利,由于有2015年调查的经验,本次调查并没有出现太多的波折,我们也享受了这个难得的调研时光。走出校园,在观测记录的期间,我们以旁观者的角度欣赏着这个城市的文明,静静地看着老百姓的生活百态,去触摸城市最真实的一面。

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焦点。杭州的文明享誉世界,相信很多国民与我一样都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归属感、认同感与自豪感。作为个体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微乎其微的,但置身社会大环境中,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深刻影响着他人,影响着周围。

我十分感谢有这样的实践机会,感谢指导老师陈新农的关心与帮助。我们作为大学生,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也将从自我做起,维护良好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做到礼貌交往,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后峰会”时代,杭州的文明程度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我愿与你一起,品味杭城文明!


来源:杭州网    作者:滨江区观测人:秦瑜 指导老师:陈新农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