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赏杭城美景,品杭州文明
2017-02-20 16:47    杭州网

杭州以风景秀丽著称,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文明更是杭州的一大亮点。而城市的文明取决于市民,为了了解杭州市民的公共文明情况,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较为全面、客观的评价标准与决策依据,2016年11月11、12和14日,我们调查小组6名成员在指导老师周晓晓的带领下赴杭州市西湖区开展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现场观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项目的调查,无论是动员大会上领导的精彩发言,还是培训会上指标的详细解读,都让我认识到了本次调研的重要性,也让意识到能够参与本次调研是非常荣幸的事,我要尽职尽责,认认真真的完成这次的调研。

作为西湖区二组的成员,我们在骆家庄农贸市场、印象城购物中心、翠苑五区公交站以及翠苑四区社区分时段进行了多次观测。以下,我将主要从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三方面来分享观测心得。

在公共卫生方面,我们发现问题主要集中于垃圾是否投放进垃圾箱,以及垃圾投放是否分类。在实地观测中,我们发现垃圾桶旁边基本是干净的,人们能够将垃圾投放的垃圾桶中,但是对于垃圾的分类情况不甚乐观,多数扔垃圾的市民似乎不关注垃圾桶上的分类标准,只要是垃圾桶不论是什么垃圾便随手往里丢。其次,遛宠物时不栓绳子的现象也比较突出,这个现象需要引起市民的注意;同时由于宠物排泄现象较少,很多市民会进行清理,但也有一些市民在这方面做得不太好。另外,虽然打喷嚏的人本就不多,但在观测时我们还是发现有近两成市在打喷嚏时没有遮掩;社区楼道内偶尔有广告张贴的现象,小区内应该有人清理广告,所以第一天看到的广告第二天就少了,但是楼道上有些写上去的而非纸张贴的广告是无法清理的。当然做得好的地方也很多,在观测中我们发现的随地吐痰的现象非常少,便溺基本没有;在禁烟场所我们也很少看到有人抽烟;公交站都非常干净,基本看不到小广告。

在公共秩序方面,观测内容包括乘坐公交时是否做到有序排队上下车,排队时是否在规定区域等候,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机动车不在地面标识的规定区域内停车,上下台阶是否靠右行走,乘坐直行电梯是否先出后进。我们的观测地点皆有涉及。在公交车站,我们观测到的人流量较多,但是市民们仍然能够有序的排队上下车,在规定区域等候这方面偶尔会有人不能做到。有的市民一开始在规定区域等候,当人多车多时会走到马路上,忘记回到安全区域。行人闯红灯现象偶尔会有发生,在机动车主动停下后,红绿灯尚未转换便有人直接走了。在我们所观测的社区,机动车基本都能停在规定的区域内,极少数车辆停留在路中间,部分车辆停留在自家门口,并不影响公共秩序。而上下台阶是否靠右行走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观测的印象城购物中心和骆家庄农贸市场人流量都很大,人们对扶梯靠右行走的意识相对薄弱。这让我想起了暑假我刚刚去上海呆过一周时看到的场景,扶梯上人们一致靠右,整整齐齐。这是一种文明,也是为了让一些有急事赶时间的人更加方便。所以,我觉得扶梯靠右行走这方面需要加强。我建议在扶梯上下口处做上标识,提醒人们注意,或者在每个扶梯的位置设置专人提醒乘客注意。这样实施一段时间,或许人们就有靠右的意识了,所谓习惯成自然,养成习惯这种现象就能得到改善。直行电梯的先出后进市民都做的很好,没有发现拥挤,还是非常文明的。

在公共交往方面,观测内容包括交谈是否大声且影响他人,陌生人问路能否礼貌回应,公交车上是否让座等。人们在公交车上和等候公交车的时候交谈声音都十分的适宜,基本不会影响到他人。市民的让座现象还是很乐观的,看到弱势群体都能够主动让座。另外,我们也发现,人们都能够热心回答我们的问询,即使他们不知道我们问询的地点,依然能热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这三天的调研,虽然早出晚归感觉很累,但顺利地完成了本次调研。通过这次现场观测,我们走出学校,感受了杭州市民的生活百态,了解了杭州的城市文化,也接触到最真实的杭州文明。我们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也会努力地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做到礼貌交往,同时督促身边更多人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杭州人。不忘初心,坚持下去,让我们一起赏杭城美景,品杭州文明,期待“后峰会”的杭州城文明程度更进一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西湖区观测人:张智斌 指导老师:周晓晓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