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我与城市共发展
2017-02-20 16:51    杭州网

市民的文明素质将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文明,而一座文明的城市又会给市民创造一个优越的环境,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与生活水平。11月10日-12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我们负责拱墅区现场观测。通过这三天的观测,使我对拱墅区人民印象颇深。

一座城市的文明首先就写在她的马路上。从学校到观测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我留意了公交车上以及马路上的情况。乘客基本都是很安静地在做着自己的事情,遇到老弱病残者也会积极主动地去让座。记得让我欣慰的一幕是,一位坐在靠近下车门后面的乘客有纸张掉落在车里,当时车上人很多,他试了好几次都走不出去捡。这时,站在他旁边的一位男士主动弯腰去拾起。一路过去,车站上贴小广告的情况也很少见。车在没有红路灯的斑马线前也会主动礼让行人。这些让我很感动!

在大塘新村公交车站观测的过程中,则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极个别孩子会在车站打打闹闹甚至爬上垃圾箱,即使有父母的陪同。吐痰没有包裹纸巾,有些甚至随地吐痰,这些现象需要我们反思。但文明的市民也大有人在,当遇到有人问路时,市民会热情地跟他说明并指示,司机遇到老弱病残也会花上几秒钟等待他们上车。能够用一颗耐心的心去对待他人是一种境界。

和睦农贸市场比我想象的好多了,印象中的农贸市场是人声嘈杂,人头攒动,地上也是一片狼藉。但是和睦农贸市场却很干净,地上连一个垃圾都找不到,买主与卖主的交流也比较心平气和。但是存在着这样一个情况:有的市民上下楼梯没靠右行,人多的时候就会出现暂时的拥挤,尤其是在楼梯转弯处。

和睦新村给我的感觉是一种缓慢的生活节奏,这可能是部分居住人群是老人的缘故。小区卫生整体挺干净,垃圾分类也有条不紊,但是宠物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一些居民没有给宠物拴上链子,处理宠物的排泄物也不够及时。楼道贴小广告的情况不是很多,很多楼道口有被清理过的痕迹。值得一提的是,小区里的居民都很热心,询问出口、厕所的时候都会耐心解答。

在湖墅南路与文晖路交叉路口处,非机动车越线,行人闯红灯非常严重。非机动车越线停车,有的甚至停到斑马线上,导致旁边走过来的行人无法正常通行,造成交通拥堵。行人闯红灯也一样,对面红灯亮着视若无睹,冒着危险只为争取那么几秒钟,殊不知他们的行为背后隐藏着多大的安全隐患。只要有一个人闯红灯,后面就接二连三地会有人闯。这种过马路方式不可取!值得夸赞的是,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一点做得很好,也没有闯红灯。

此次现场观测,给我的总体感觉是拱墅区市民的文明素质整体不错,存在的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去发现,去改正。让市民与城市一齐发展,促和谐社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拱墅区观测人:冯梦丽 指导老师:王兆婷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