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观测感受
观文明现象,扬文明风尚
2017-02-20 16:52    杭州网

三天的调查,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在这三天中看到很多,同时也感触很多。

在这个调查中我明白了公民道德素质提高不但可以对外展示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打造一个公共文明的“品牌”,还可以使城市公共卫生环境、公共秩序等得到更好的维护,让更多人在文明的环境中生活。

在机神新村时,居民的热情以及社区的友好氛围深深感染着我。我们随机抽取的问路的大部分居民都热情的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社区内车子摆放秩序也不错,唯一的缺陷就是社区内的广告有点多,虽然有清除工作,但这些印记还是会影响整个社区的美感。在闻皇庙公交车站,寒风凛冽,但温暖的人情却吹到了我的心中。公交车上人人都讲究文明,尊老爱幼,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但是在上下车过程还有很多的问题。例如,一些老年人选择在前门下车,忽视了这样做导致整辆车的秩序都被打乱了,不仅给上下车造成困扰,同时还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景昙路的调查让我印象深刻,这里的交通秩序较好,有专门的道路管理人员,针对非机动车都有着很好的管理,机动车也大多数停放在规定的区域。但是路边店主随意投放厨余垃圾、店铺中就餐客人随手丢弃饭后垃圾、行人随地吐痰。虽然上述现象只是极个别人会这么做,但是一旦有人做出这些动作,那么就会破坏整体的美好文明。

交叉路口的调查是最让我胆战心惊的,先说行人吧,许多行人在过红绿灯时不在乎是否是红灯就直接闯过斑马线,尤其是快到上班时间期间这个现象最严重。还有一些人为了抄近路,选择避开人行道而直接横穿过马路。甚至还有人在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这样极度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会引致行人的自身安全问题。再来说说非机动车,许多人车主都选择在人行道上停车,这样不仅对行人的正常行走造成困扰,也对机动车的前行造成困难,并容易造成刮擦事故。

本次调查让我开始注意自己的文明素养问题,觉得自己的行为离国际文明公民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其实文明素养的高低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社会的尊重。只有人人讲究文明,才能让社会更加安定。经过这次调研,我要从自身做起,注重自己的文明素养,同时有机会要多宣传相关的文明知识和行为,这样才能让更多人争做文明市民,实现“两美浙江”。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江干区观测人:沈海霞 指导老师:张香美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