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聚焦第十四次党代会
剿灭劣Ⅴ类水进入决战阶段 浙江全省上下凝心聚力
2017-04-25 13:36    杭州网

    3月22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吹响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会后,浙江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时不我待的豪迈气魄,因地制宜迅速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省委宣传部

    “六大行动”助力“剿劣”

    3月24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宣传工作视频会议,组织全省宣传文化战线积极做好剿灭劣Ⅴ类水宣传工作,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全面治水、彻底“剿劣”的宣传热潮。

    浙江宣传文化战线将集全战线之力,重点开展“万名记者走进治水现场”大型新闻行动、千名文艺工作者采风巡演行动、“万名宣讲员讲治水”宣传行动、“百名理论工作者赴治水一线”调查行动、千名“最美治水人”寻访行动、“百万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六大行动”,为打好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

    省高院

    出台《意见》提供司法保障

    3月22日,省高院制定了《关于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共13条。《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省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有序推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涉水污染环保公益诉讼,依法支持各地环保联合会作为公益诉讼主体起诉的案件,加强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民事侵权行为的追责力度。

    同时,要坚持专业化审判方向,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组织建设。积极争取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进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审理模式,吸收环保专业人民陪审员,进一步提高水环境审判工作专业化水平。目前,绍兴、湖州等地法院已成立了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

    省财政厅

    出台清淤以奖代补政策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决策部署,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水利厅,将河湖库塘清污(淤)及污(淤)泥处置纳入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对采用生态环保方式清理、处置受污染淤泥的市县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政策实施期限为2016—2020年。

    省治水办

    组建专家团队一对一问诊

    截至2016年底,浙江仍有6个省控、27个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尚未消灭,此外还有一些水质低下的小河、小溪、小沟、小池塘,均是难啃的“硬骨头”。

    产生劣Ⅴ类水的根源多样,既有截污纳管不到位、产业整治不彻底的原因,也有河道治理不科学、水系沟通不畅、水生态修复艰难等问题,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33位来自治水领域的专家组成首席技术顾问团,一对一“牵手”浙江33个省控、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全程技术指导、把脉会诊工作。

    按照“一条有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的河(湖)+一位首席技术顾问+几位专家”的运作模式,每位首席技术顾问都将发挥专业特长,组建起自己的工作团队,为当地的剿劣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目前,浙江各地已设限定时限,倒排时间,地毯式排查辖区内劣Ⅴ类水体,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一点一策”编制剿灭劣Ⅴ类水实施方案。

    省水利厅

    挂图作战推进“三大工程”

    省水利厅把劣Ⅴ类水剿灭行动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全力以赴、挂图作战,狠抓河道清淤、生态配水与修复、排污口整治等“三大工程”的推进工作。

    科学“清”

    加快清淤疏浚

    着力消除劣Ⅴ类水体污染病灶

    全省“十三五”期间计划清淤3.5亿方,今年计划完成8000万方,其中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网、水系淤(污)泥467万方,要集中力量重点推进断面所在干支流河道、区域水系清淤,于今年6月底前提前完成清淤任务。

    从严“截”

    加强入河管控

    实行排污口“身份证”管理

    启动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式管理,公开排污口名称、编号、位置、汇入主要污染源、整治措施和时限、监督电话等信息。开展入河排污口识别、登记和审核工作,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水利环保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设置排污口和偷排污水行为。

    系统“修”

    推动河湖综治

    改善河湖溪塘水体净化能力

    加快沿海五大平原扩排工程和百余条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基本覆盖省市重点水质断面所在水系,治一条成一条、治一片成一片,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000公里。综合采取生态驳岸建设、植物绿化护坡、水系纵横沟通、河岸滩涂修复、河面生态浮床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突出“活”

    促进活水畅流

    加强合理配水提升水质

    促进水体流动、增大河湖水体调蓄容量对改善水环境、提升水质至关重要。研究制定消劣任务较重的上塘河水系、金清水系、温瑞塘河水系配水方案,采取站泵联调、上游水库增加下泄流量、降雨径流补给等举措,维持一定的水面率以及河流的合理流量,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研究并启动一批引配水工程,加强库库、库河、河河、河湖连通联调,大力推进引水入城、引水入村工程建设。

    注重“长”

    建立长效机制

    深化落实“河长制”

    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契机,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进一步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巩固河道保洁“全覆盖”成果,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

    在这场攻坚战中,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浙江社会各界都迅速行动起来,发挥资金、技术、专业等优势,造就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共同演奏恢宏的治水新乐章,夺取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彻底胜利。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余彦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