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聚焦第十四次党代会
泰顺综合整治激活乡村经济 畲乡笑迎八方客
2017-05-03 10:03    杭州网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沿溪绿化、保洁巡逻、畲歌传唱……连日来,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热闹非凡,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在今年初创建成国家3A景区基础上,竹里畲族乡又把“创国家4A景区”作为自己的目标。

    走进竹里畲族乡,一排排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小院错落有致地排列于连绵的群山与茂密的竹海之中,一群游客倚栏驻足溪边,溪流潺潺鱼儿嬉戏,不远处畲歌清亮绵长……“3年前,这里还游人罕至,现在全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文礼书院、凤栖谷民俗村、竹里云溪民宿等旅游项目纷纷落地,旅游综合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竹里畲族乡乡长蓝传德说。

    仅有1000多常住人口的竹里乡迎来“蝶变”,离不开全省力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蓝传德告诉记者,如今人们看到的畲乡小院以前不过是寻常民居,文化广场原是违法搭建的木材加工厂,而文化礼堂所处位置原本是废弃许久的校舍……

    受益于综合整治的不只有竹里。去年以来,泰顺县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效作为乡镇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的乡镇一把手将被县领导直接约谈。

    和记者数月前到访司前畲族镇相比,这里地面垃圾乱丢现象没了,村民屋前乱堆的柴火不见了,整个小镇秩序井然。该镇副镇长林建波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伊始,他们立即组织开展“千人行动”誓师大会,镇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连续100天开展不间断的环境大整治,清理屋前屋后乱堆乱放1000多处,清运废弃物1500多吨;在各村之间开展考核评比,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巡查组,设立曝光台,严防脏乱差回潮、反弹;同时,注重堵疏结合,在山上规划统一的柴火堆放点,最终换来了城镇面貌大变样。

    在整治过程中,如何凸显小镇特色是重头戏。百丈镇的“时尚体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滨水公园、游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静立飞云湖畔,笑迎八方来客。竹里、司前两地联手举办畲族风情节,共同展示畲族风俗,并设立了各自的畲歌培育基地。依托文化礼堂,竹里聘请教师雷君土免费教授大家唱畲歌;司前签约“畲歌王子”蓝永潇作为培训导师,该镇畲歌队因此走进央视并走出国门。村民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搁下饭碗就去搓麻将”,同时也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编辑:余彦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