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砥砺奋进的五年>评论解读>
述评: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喜人
2017-08-26 17:28    杭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产品新服务快速成长,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始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进程曲折艰难。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混沌的情况,我国坚持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并重,充分发挥规划的综合导向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重要作用、投资消费促进政策的关键作用,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经济数据清晰真实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其一,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2013年至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

    其二,就业物价形势稳定。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价格涨势温和,2013年至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

    其三,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要素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逐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从要素结构看,由以前主要依靠劳动力数量和资本存量增长来驱动经济增长,转变为在劳动力数量减少的前提下,主要依靠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本增长来驱动经济增长。2014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了53.1%。

    从需求结构看,由以前主要依靠投资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2014年消费率提高到了51.2%,消费需求对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了50.2%。

    从供给结构看,由以前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发展来促进经济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服务业发展来促进经济增长。2014年服务业对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了48.9%。

    从城乡区域结构看,城乡间、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

    从经济实力看,早在2014年,我国GDP总量已达10.4万亿美元,占全球比例为13.4%,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位。

    从产业竞争力看,2016年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上升,占全球制造业产值份额已达25%,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之位。科技创新更是独占鳌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明显加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逐步健全,有效激发了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明显,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从科技实力看,科技经费投入规模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从设施看,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G网络规模、互联网用户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

    从国际竞争力看,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起稳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自2012年起稳居世界第三位。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72,比2012年下降0.16。

    同时,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1元,比2012年增加4255元,年均名义增长7.4%。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个百分点。

    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进一步丰富。2016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27.7辆,比2013年增长63.9%;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50.2%;精准扶贫显著,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2年实际年均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快2.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大力完善支持政策,积极调整监管方式,努力强化支撑保障,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引导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壮大,有效地促进了新动能的茁壮成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着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增长动能减弱等多重困难,要突破传统发展方式面临的瓶颈制约,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下阶段,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强化改革创新,以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余彦君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