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学习贯彻《意见》、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7-06-01 10:20:18 星期四

    2016年12月9日,我们国家首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联合下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感谢我们集团及时地将《意见》贯彻落实到我们经济实体——华塑实业,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从网上订购了十本《意见》学习读本,后来参加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宣讲并又从政府有关部门搞了《意见》简装本七本,迫不及待地发给企业有关人员。并将2017年重点学习培训内容确定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杭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继而将三者相互之间、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和企业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现“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依法治理、系统建设、预防为主、源头管控、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杜绝重特大恶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努力打造本质安全企业。

    我们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空前重视,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意见》总结实践经验,吸收创新成果,借鉴国外有效做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所以我们遵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做到“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

    一、结合企业实际学习贯彻《意见》,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我觉得我们经济实体必须要深刻领会,也是我体会最深的如下几点内涵:(一)、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源头防范、坚持系统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三)、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健康工作职责。

    (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健康负全面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强化部门安全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五)、实行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

    (六)、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强化企业预防措施,要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二、结合企业实际做好安全工作,预防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贯彻执行《意见》为契机,加强培训和宣传,在公司各单位(单元)、部门(班组)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开展关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活动,坚持集中排查和滚动排查相结合的原则,及时梳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确定各自的重点检查区域,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尤其是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和冬季防火检查工作,增强执行力,做到不留死角和盲点,打破落后思维,提高安全意识,要将各次专项行动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实现各项工作的相互推动。

    (二)、强化职责解决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安全员的作用,既要关心他们又要督促他们全面开展排查,安全管理人员要耐得住寂寞,敢抓敢管、会抓会管、能抓能管、善抓善管,做好沟通协调和信息报送,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结合每月《华塑安全简报》,明确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做到整改到位。

    (三)、深入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工作。要以各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特别是富阳和吴江项目不能忽略,要定期开展自查评估,强化日常管理,重新完善制定有关制度,各单位要及时将本单位的安全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在每季度末(30日以前)上报公司,应报送滚动排查推进情况中发现的新增事故隐患和已报重点事故整改进展情况。

    (四)、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强化企业预防措施,要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实行自查自报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着力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加快制定工伤预防费用的提取比例、使用和管理具体办法。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六)、党政工团齐努力,安全生产网格化。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七)、务求实效,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强化整治效果,探索新办法、新措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绝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绝不留下任何一个火灾隐患。

    (八)、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防控社会影响较大事故的基础,为公司安全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九)、每月编制一期《华塑安全简报》,发给各有关部门和负责人,也上报上级部门,起到总结、表扬、督促、监督、借鉴作用。推广《安全管理看板》,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一环。

    总之,我们每每听到别人出事了,像是离我们很远,有时会当做“故事”来听听。但是,涉及到任何安全事件一旦发生在我们身边就是100%的“事故”。我们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我们要树立管好安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红线意识,把“要我安全转化成我要安全”,形成人人管安全的良好氛围。但愿,我们加强防控,不要有事故发生,特别不要有重特大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事故的发生!

             

                                                                                      杭州华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双林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