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心得
发布时间:2017-06-01 10:22:35 星期四

    2017年2月24日我参加了杭港公司安质部组织的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已经》学习。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制度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事故发生呈现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趋势,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而提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

    该意见重点提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号组根据杭港公司要求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号组管内信号及通信系统总的安全由部门经理负责,其他各子系统的安全由各专业工程师负责,另外根据系统及设备的重要性,专门指定了包保人,并根据包保情况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这样从上至下,通号组全员都“绑在”安全这根绳子上,员工各项操作谨记安全,领导各项工作围绕安全。

    二、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通号组全员积极参加公司各级安全知识及职业健康讲座,并且按照规定携带各项劳保用品,如防尘口罩,防静电手环等在工作中做好必要的防护,每年积极参加健康体检,最大限度的避免员工患上职业病。

    三、健全责任考核机制。通号组制定了安全考核制度,组织全员学习,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方针。通过考核改掉工作中惯性不安全行为所造成的隐患,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如违反安全规定,将取消一年内公司的疗养及晋升的资格。

    四、严格责任追究制度。通号组把管内设备分管至个人包保,设备发生故障或安全事件,包保人会第一时间跟进。如因为管理不当造成损失,公司会严格追究责任人。

    五、加强安全风险管控。通号组每年定期梳理各项风险隐患,检讨隐患管控流程,并针对各项操作流程组织人员探讨工作危害分析,工作危害分析检讨完成后,组织全员进行学习,避免发生安全操作事件。

    六、强化企业预防措施。部门制定了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实行自查自整改的闭环管理模式。并制定了应急演练计划,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员工避险自救能力,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七、提高基础设施安全配置标准。部门内部强化检修标准,加强对重点设备的维护、检查、监测频率,确保通号设备设施安全可靠。

    八、健全安全宣传教育体系。通号组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新入职员工确保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另外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依法维护全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通号组在3月安全例会上组织全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部门经理要求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根据本意见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