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筑牢安全根基 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6-01 10:29:39 星期四

    在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的安全生产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同时对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而言,增强信心,增加使命感和荣誉感。

    无数事实证明,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源在思想意识问题,主要表现抓安全生产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有些同志观念跟不上形势,不是采用风险理念、科学的方法、与时俱进的模式,而是用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把企业生产经营与安全环境人为对立起来,好像安全环境是与生产经营对着干,两者只能取其一,正是这种意识导致对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事故不会轮到我头上的侥幸心理非常严重,对生产经营及其有害。要正确认识生产经营与安全环境之间的关系。安全环境是生产经营的前提、根基,是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的,是生产经营的有力支撑。没有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无从谈起,同样没有安全环境,也谈不上生产经营。“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消灭企业”、“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两者目标是一致的。

    当前安全生产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要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许多重要论点已为全国人民广泛赞同。如“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外题内做”的安全管理方法等等。《意见》全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突出红线意识。

    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高危的化工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管理,《意见》也提出明确要求,就是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安全标准化各个要素涉及企业管理方方面面,也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几乎所有企业都适应,是安全管理一个重要抓手。

    《意见》对于企业抓安全生产来说,也可简单理解为“事前,事中,事后” 三个环节。事前就是项目建设行政许可(也可以说是硬件建设);事中就是运行过程中隐患排查治理,要按照安监总局要求,开展日常、综合性、专业性、季节性、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和事故类比六个方面的隐患排查;事后就是异常情况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2016年G20峰会在成功举办使杭州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现在进入“后峰会,前亚运”的时期,对安全管控力度不断加大,我们要认真学习《意见》,针对企业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以积极姿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提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在企业内形成“安全生产你管我管大家管方平安,事故隐患你查我查人人查方安全”的氛围,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就会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HSEQ)总监       胡永强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