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加强消防安全建设 保障福利院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7-06-01 11:23:41 星期四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过天。保障生命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前提。多少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并非不可避免,但终究令人痛惜,催人警醒:要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守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

    而福利院作为人群的高聚集区,尤其居住人群大多有行动不便、缓慢的特点。因此,做好福利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

    事故的发生叫人警醒。近年来福利院火灾频频发生,这是安全意识淡薄的后果。在各种安全知识面前无动于衷,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不到位。这样一来,不该发生的终于发生了。要保障福利院广大休养员的人生安全,必须从提高休养员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

    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和手段,来增强全院的安全意识。利用院内宣传栏、告示栏、电子频幕等宣传工具,经常地、适时地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知识技能。对所有员工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所有员工应当了解本岗位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员工新上岗、转岗前必须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同时,可以培养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自管力。比如,可以设立有偿的隐患排查制度,每个人都有发现隐患的义务和举报隐患的权利,同时也应得排查隐患的奖励。

    此外,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我院成立了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具备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的优势,工作人员可迅速出警处置,以确保达到“3分钟到场”的要求,给消防队员争取宝贵的救援时间,最大限度的降低火灾事故的影响和损失,有了微型消防站,休养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并且建立了统一的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应急值守、训练制度等制度,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以救早、灭小火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本院微型消防站争取在原有基础上常态化。做到微型消防站定编、定人、定岗,特别是晚上薄弱环节。消防负责人、队员,消防服装器材集中一起管理,从组织上、制度措施上加强管理。这支队伍经常有训练,随时待出警,能打攻坚战,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此外,要定期进行安全演习。根据本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每班次、各岗位人员负责报警、疏散、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并每半年至少演练一次,并根据各种特殊形势,适时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本院结合单位实际,对服务对象制定专门疏散预案,明确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及其职责,并配备轮椅、担架等疏散工具,定期组织演练并及时修改完善预案。除组织有自理能力的服务对象有序疏散外,对无自理能力或者行动不便的特殊服务对象,原则上应当安排在建筑较低层和便于疏散的地点,并逐一明确疏散救护人员。严格消防控制室管理。本院按照要求,设有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两人,在值班时间严禁脱岗、擅离职守。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安全需要是人类的重要需要之一”。只有不断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制度建设,才能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里。生命需要精心呵护。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才能保障我院持续健康发展。

 

 

 

                                                                                                  (三福院 钟方毅)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