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疏而不堵、正面引导
发布时间:2017-06-01 13:32:07 星期四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富裕起来的农民把改善住房条件、营造宽敞舒适的居住环境作为新的追求目标。如今,一股农民建房热正在广大农村悄然兴起。因此,一些农村建筑施工队也就应运而生。他们既无营业执照,也无施工资质,更无施工许可证,往往是由一个人牵头,拉起一班人就成了一支土法上马的建筑队。他们忙时是农民,闲时是“建筑工人”;放下镰刀,拿起瓦刀,就挑起了为农民兄弟添砖加瓦的重任。他们既无安全生产知识,也无必要的建筑设备,却到处承包工程,到处开沟建房,存在着很大的事故隐患。近日,笔者所在的乡镇就有一支农村建筑施工队在施工时,由于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脚手架被大风吹倒,造成了两人死亡的惨局。

    有人说,既然农村建筑施工队存在着这么大的安全隐患,那干脆把它取缔不就行了。笔者认为,这是肯定行不通的。因为在广大的农村市场,农民要求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非常迫切,而那些大企业却不愿承揽民用住房建筑,毕竟这些工程对于他们来说太“小儿科”了。这时,这些建筑施工队就很好地弥补了这个缺口,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而且这些施工队的出现,也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发展了当地的经济,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律加以取缔,则会大大地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影响社会的稳定。笔者认为,要消除农村建筑市场的隐患,应该采取“疏而不堵、正面引导”的策略。

    首先,管理到位,加大监督。特别是乡镇中的建筑、土地等部门要对所辖区域内的农村建筑施工队进行摸底,逐一建立档案,掌握其资质是否合格,施工人员技术水平是否达标,安全设施有否到位,操作是否规范等方面的情况,发现一些不具备施工条件的施工队可要求予以整改,如果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则坚决取缔,不留后患。

    其次,加强培训,避免事故。现有的农村建筑施工队伍大多是由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民临时拼凑而成。他们一无上岗证,二无施工经验,相当一部分人连施工图纸都看不懂,对施工技术操作规程更是闻所未闻。他们建房造屋凭“想当然”办事,往往是“跟着感觉走”,满足于造房子“不走样”就可以了,致使一些建成后的房屋与施工图纸大相径庭。行业主管部门应与劳动部门联合对农村建筑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经培训合格发给上岗证,坚决制止无证上岗行为。据了解,近年来,笔者所在乡镇的成人文化技术学校都要联合当地的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建筑施工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安全督查,加强监理。农村建筑队伍普遍存在着“重经营、轻安全”的问题。为节约开支,不按规定给工人配备安全防护用具,工人对安全生产知识不甚了解,作业时只能靠“眼疾手快”来自我保护。在农房建筑工地上,不戴安全帽、不拉防护网、不挂警示牌、赤膊上阵、酒后作业、乱接电源线等违章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包工头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常常不顾工人的人身安全,强令工人冒险操作、疲劳作业,给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祸患。因此,有关部门要经常组织对农村建筑队的安全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改变过去民用房屋不用监理的习惯,将农村民用建筑纳入正规化、法制化的监理轨道。

    第四,知法用法,依法维权。现在的农村建筑施工队伍法制观念相当淡薄,在建房过程中,往往不按规定与农民签订正规的施工合同,而是与农民私订“口头协议”,一旦发生事故时农民和一般工人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为此,我们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树立事故防范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政府职能部门对于农民建房的审批要合理合法,要从源头上抓起,要督促农民建房与施工队签订正式的合同,约定事故责任分担、赔偿方式等,未雨绸缪,加强风险预控。并可强制要求建筑队在施工前必须向保险公司投保人身险,这样可规避事故风险,减轻双方的压力。

    当然,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我们欣喜地看到,农村建筑市场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许多农户都在村委会组织下集体建房,由村委会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集中招标,分散施工,农户不用再为户型设计、建筑施工等问题而烦恼,同时也降低了成本;而施工队因为工程量的增大,经济效益的增加,自然对施工质量、安全等问题更为重视,这样,对于双方而言都是双赢的局面。

    建房是农民一生中的一件大事,为了建房,他们往往是倾其所有,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所以,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应对农村建筑施工队存在的安全隐患引起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村建筑队伍的监管力度,“疏而不堵、正面引导”,净化农村建筑市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让农民能真正地安居乐业。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第二小学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