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临浦供电所的安全“升级”
发布时间:2017-06-01 13:43:45 星期四

    乡镇供电所是整个供电系统的枢纽,是供电企业强调安全生产无法越过的一环。临浦供电所在安全生产的道路上已走了4280余天,安全生产早已深深扎根在供电所每个职工的心中。但随着用电需求的增大,中压线路的负荷压力与复杂性的上升,临浦供电所职工肩上的安全生产的担子也日益沉重,安全“升级”刻不容缓!临浦供电所抓住了2016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下发这个契机,决心在2017年初健全完善现有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把生产工作关进安全预控的笼子。

    “防范于未然”,临浦供电所的领导班子意识到完善安全预控体制是推进临浦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第一步。现有的安全预控体制主要由生产工作前的现场勘查、线路的定期巡视与公司安监部门的安全抽查三部分组成,而线路的复杂化促使前两者在日常运作过程中出现或大或小的疏漏。“以不变应万变”已有些力不从心,安全生产领域需要改革发展。如果有更多供电所职工协助安监部门去监督这些高危环节或者在线路定期巡视的基础上增加巡视力度,那么即使面对复杂线路,安全生产工作也能游刃有余。

    经开会研究讨论后决定,临浦供电所首先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的运用与线路(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线路)隐患监督排查两方面同时入手,作为安全“升级”的先头部队。

    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是临浦所生产工作的第一道安全屏障。临浦供电所发出书面通知明确规定在生产工作前,工作负责人需要将现场踏勘单、施工方案、工作票与操作票及相关人员联系方式等书面材料上传到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公示并对生产工作进行风险评估。供电企业职工都能登陆平台查看这些书面报告,有疑议立即与工作负责人联系。对于风险评估中风险等级较高的,除了检查书面材料,临浦供电所生产领导还会联系安监人员再次去现场查勘,确保踏勘工作无漏洞、无死角。将生产工作透明化,接受更多内部企业员工监督是临浦供电所安全预控体制改革的第一枪,也表明了临浦供电所响应《意见》的号召所下的坚定决心。

    “双管齐下”,除了充分规范地使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在线路隐患监督排查方面,临浦供电所也推出了新的制度与规定。

    线路巡视一直是线路运行的重中之重,2016年临浦供电所通过线路巡视查找并消除的线路隐患也有189个之多。虽然如此,每条线路一季度一次的定期巡视工作还是几乎不可能做到“万丈水无涓滴漏”,安全隐患无时不刻牵动着线路班每个人的心弦。在2017年,临浦所决定将前三年的缺陷归纳统计,将线路按缺陷数量与严重程度划分巡视等级。按照巡视等级制定新的定期巡视周期,在加强线路巡视的同时提高巡视效率。对于高压配电站与开闭所内的开关设备与消防设备的巡视检查,由原来的一季度一次增加到一月一次,并在巡视手册上规范记录设备运行状况,确保巡视工作进行到位。临浦所巡视制度的改革紧跟农村配电网的发展,巡视工作到位了,安全预控也就有了底气。

    临浦供电所身处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第一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用安全生产改革响应新形势下面临的安全挑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纲领性的文件为临浦供电所提供了指引与支撑,为临浦供电所全面实现安全“升级”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临浦供电所运检一班 周晶辉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