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行车管理
发布时间:2017-06-01 14:23:26 星期四

    安全行车对于我们这类运输型生产单位来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安全行车事故零发生也是各类运输型企业永恒的追求,我认为客观的来说,无论交通系统如何发展,只要有人为操作交通工具参与其中,就无法完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用著名的墨菲定律应用在此,简单的说来,无法完全避免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所以作为一个运输型生产单位的管理人员,在行车安全管理工作中,首先应该做到客观地看待安全行车事故,树立正确的安全管理观念,坚定信念不为挫折失去信心,在此基础上,我们应将对车辆驾驶人的管理作为安全监管切入点,不断查找和排除隐患,尽量规避管理上的漏洞成为安全行车事故的间接因素,就上述观点浅谈一二。

    以我下沙分公司为例,根据对历年来分公司典型行车安全事故案例的分析研究,我们发现行车安全中存在的隐患主要来源于车辆驾驶者的主观因素,部分驾驶员在思想观念上对何为安全行车认识较为浅薄,不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去引导自己对安全二字的理解,在行车作业过程中总是凭借自己的驾驶经验去应对不安全因素,从而导致日常安全教育培训中所讲解分析过的行车安全注意事项和实际有效的操作方法基本无用武之地,同样,典型事故案例起到的警示作用也缺乏长效性,日常安全教育则缺少针对性和吸引力,且重形式不重效果;分公司认为,要切实有效地开展安全行车管理工作,应该从六个方面入手。

    一、有关行车安全、生产安全的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带动全体员工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提高安全管控意识,形成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运营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增强全体员员工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日常安全行车教育工作要采用安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并重、内容多样、寓教结合的教学方式,从根本上避免驾驶员在安全教育活动中产生吃大锅饭、走过场、重形式不重效果的心理疲劳现象;营造良好的安全行车氛围,使驾驶员处处能接受到安全教育,时时想着安全。

    三、安全管理的本质是对人的管理,应将传统集中管理教育方式和分级管理教育模式相统一,进一步划小管理单元,使得具备一定管理能力的员工有机会上一个平台,达到“培养一个人,激励一群人”的目的,让员工自发的渴望参与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分公司整体安全意识和素质共同提升。

    四、重视员工的业余生活和家庭情况,制定员工个人档案,坚持开展家庭走访,分析员工的整体生活工作状态,由单一的公司级安全管理升级为企业和家人的双重关怀,从而更好的与员工进行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好的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五、对新入职驾驶员要扎紧口袋、把好关口,坚持以培养新入职人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安全意识和驾驶习惯为抓手,对其家庭情况、个人喜好和出行方式等方面进行有效了解,切实做好各项学习教育内容,选择分公司“安全标兵、放心司机”参与新进员工的工作培训,从而保证新入职人员尽快的融入企业的安全管理氛围。

    六、要明确行车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违规行为整治活动,逐步减少直至杜绝各类行车违章和危险驾驶驾驶行为的发生,针对行车安全管理中的一些发生较为频繁的违规现象要分级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管理人员一要加强监管力度,二要丰富监管手段,三要严格落实监管结果,持续以宣教、现场和网络监督为抓手,不断强化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

    安全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不切实际的追求,它是对人类最为宝贵的生命的责任,安全重于泰山,安全管理好似愚公移山,并非一蹴而就,它是无数经验和教训转化成的一种对职业道德的认识和理解。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分公司 王炜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