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发布时间:2017-06-01 14:25:34 星期四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于2016年12月18日印发,该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大的方向来说,对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从小的方面来看,对作为安全责任主体的企业来说具有指导作用,现针对《意见》中部分要求,结合生产运营实际,浅谈几点心得和措施执行情况。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针对管理人员,直运拱墅分公司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针对一线员工,每年按照集团“两保一优(保安全、保供应、优服务)”工作要求,开展各岗位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到位。

    二、强化企业预防措施。

    1.结合实际工作,编写《清洁直运拱墅分公司安全评估报告》,围绕交通营运安全、垃圾中转站水电安全、设备机务安全、清运作业安全等四个方面,细化梳理出12个安全风险点,“对症下药”管好安全。

    2.制定《清洁直运拱墅分公司生产运营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完善场外道路交通事件,营运车辆火灾事件,防冻抗寒、防暑降温、防汛抗台,故障车辆垃圾泄漏事件,垃圾压缩设备伤害事件,危化品被盗、危化品伤害、危化品中毒、危化品泄漏事件,雷击事件,运输车辆抛洒滴漏事件,垃圾中转站停水、停电事件等应急处置方案内容,为日常生产营运保障工作夯实基础。

    3.直运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链上最大的难题,必须严把安全责任关、执行关、保障关、精细关,合理统筹安排各方力量,扎实做好此项工作。对此分公司积极开展4项工作:①现场管理要加强执行。每日早上现场巡查教育勤沟通、每日下午停保楼车辆机务检查滴漏必报修,每周重点路口设点检查违章严考核,每周中转站巡查全覆盖、安全提醒教育到前端,每月安全例会重宣教;②细节管理要坚持不放松。发挥康桥卸水站的机务、宣教、检查、物资发放功能,重点执行减排保证园区大安全,细节做好排水后裙边门锁扣检查,车载信息化系统勤检查、勤报修;③人性化管理要沟通到位、教育到位。管理团队每周例会沟通、分析、解决问题,加强信访服务勤到现场、员工稳定走访谈心,巩固员工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的思想防线;④体系化管理要常抓常新。充分用好年度员工技术练兵,冬、夏季消防安全演练,换季安全教育等载体,做好正面的宣传和引导,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增加安全知识储备,提升员工素质和团队整体形象。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拱墅分公司 朱唯俐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