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视频>
“逃生”仅用1分55秒!朝晖实验小学上了场生动的逃生课
发布时间:2017-06-07 16:21:48 星期三

(杭州网视频报道)

“逃生”仅用1分55秒!朝晖实验小学上了场生动的逃生课

老师组织学生排队用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建筑物

  

杭州朝晖实验小学学生试穿消防衣

   

朝晖消防中队为杭州朝晖实验小学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杭州网讯6月7日9点40分,杭州朝晖实验小学校区里突然响起火灾警报声,正在上课的学生们放下手中的书本,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持毛巾掩住口鼻有序地从教学楼疏散至操场,用时仅1分55秒。原来这是杭州朝晖实验小学“防灾减灾紧急疏散安全演练”。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校园安全也是安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天,杭州朝晖实验小学黎园和应家桥两个校区的学生们同时参加了逃生演练、消防车参观体验等安全教育活动。

    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 提高师生们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灭火器灭火演练环节,朝晖消防中队周队长以校园消防安全为主题,进行了消防宣讲,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的工作原理,对使用步骤进行了讲解与说明,并慢动作演示灭火器提、拉、握、压等操作步骤。随后老师们分成三组进行了灭火演练。

    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老师们拿起手中的干粉灭火器,走到距火源相对较近位置,站在上风方向,先将干粉消防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胶管,将喷嘴对准火焰的根部,另一只手按下压把或提起拉环,很快干粉扑灭了盆内的火。通过实地演练,全校师生正确掌握了灭火器的基本技能和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师生们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随后,周队长带领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消防车,打开车上各类功能窗,用浅显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许多消防车上的小秘密,并还为学生们演绎了20秒穿上消防服的节目,迎来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三年级的两位学生带着好奇心亲自试穿了消防服。通过亲身体验到消防服的沉重,孩子们更加体会消防武警的艰辛和奉献,由衷地表达了他们对消防员战士们的喜爱和敬意。

    “安全演练”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逃生课

    地震来临时选择何种姿势保护自身安全?火灾来临时如何迅速逃离火场?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防灾减灾避险安全意识,增强师生们针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防灾减灾紧急疏散安全演练”为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逃生课。

    当地震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带领学生们就近躲避,迅速蹲到墙角和桌子下面,用双手护住头部。当警报声再次响起,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排队用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建筑物。到达安全地点后,各班老师清点并上报学生人数。

    火灾逃生演练环节,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参加演练的全体教师迅速做出反应,指引同学们低身手持毛巾捂鼻沿安全通道迅速撤离,疏散到安全地带。1分55秒后,所有师生全部安全疏散至操场,逃生演练圆满结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未出现拥挤、踩踏现象,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逃生课。

    “在校园中,需要紧急疏散的机率并不大,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做好准备,减少受伤的机会。”杭州朝晖实验小学书记章群说,通过演练活动,师生们学习和掌握自救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在遇到危险时,知道应该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最后章群说:“此次演练活动也非常感谢朝晖街道为我们请来了消防朝晖中队的消防员和救援车,能让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的观看到这些消防设备,也感谢梨园社区和应家桥社区为我们提供灭火演练的器材。”

    据悉,杭州朝晖实验小学此次安全教育周活动期间,学校不仅邀请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特聘讲师陈国均为学生们上一堂安全教育课,还将进行“小小交通安全官”海选、安全主题软板布置比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营造“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良好校园氛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文/郑媛 视频/胡坚伟    编辑:徐洁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