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 更是生命的保障线
发布时间:2017-06-18 11:44:47 星期日

    “刚才我电源开关都关了没有?” “你关了”。“真的关了吗?电机、舵角、声号、灯号的开关都关了吗?”,“真的都关了!” 这不是一段废话,而是时常出现在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驾驶员和值班人员之间的对话。

    每天上班,驾驶员都要检查船舶情况,检验设备仪器是否完好、救生消防设施是否齐全。了解当天的天气、水域、靠泊码头等情况。这是每天上班之前的常规动作。而下班了,船舶的设施设备在一天的运作后也都要再检查一遍,以确保安全无恙后,再电源切断,防止漏电或者火灾等意外情况发生。只有当这一切都做好后,驾驶员才是真正的下班了。

    然而即使这一系列动作全都做好下班后,往往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还是会不断的想是不是都做好了,有没有漏做什么。最终实在不放心的就又折回船坞再在看看。然后就有了以上这段和船坞值班人员的对话了。其实,这些驾驶员说好听的叫有责任心,说难听的这份责任心都已经到了强迫症的地步了。但这一切,究竟为的还是“安全”这两个字。

    我们虽然常常会将“安全第一”这句话挂在嘴边,但真正要落实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却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不过即便不容易,毕竟安全之事均无小事。所以任何涉及安全的事都必须做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也是为什么西湖游船公司的驾驶员哪怕都到了强迫症的地步,也要确保船舶安全最主要的原因了。

    安全生产始终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既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只有大力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康幸福、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成果,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强国之梦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就对安全生产领域十分关心和关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从国家最高层面强调的安全的重要性。《意见》更细致、更全面的指导了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不仅显示了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和决心,把握了如何做好安全工作这个大方向,让各行各业能够从中找到启示和指引,并以此为依据落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并结合西湖游船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落实各项规定,因势利导的开展各种改革,因机而变的进行各类调整。真正将《意见》融会贯通到西湖游船生产生活领域。

    作为一家身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杭州西湖的旅游服务型企业。“安全、文明、卫生、有序,满意在游船”就是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的服务宗旨。从中也不难看出,一直以来西湖游船也是将安全列在首位,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此次《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是让西湖游船公司在原本就注重安全的基础上,再提升一个安全层次,而这一切并不只是喊口号,而是将它真正落到实处,将《意见》贯彻到每一个细节。

    首先,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就以《意见》提出的思想原则为基础,并加以公司原有的思想教育内容为补充,总结整理出全新的安全指导思想和精神原则,并且通过领导会议讲话、党员团员组织生活、码头宣教、重点内容专项传达等多种形式,从思想精神源头开始,牢牢紧绷安全这根神经,让全体员工形成强大有效的安全意识,潜移默化的对安全进行关注和遵守。

    除了思想原则方面外,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根据《意见》中的具体细则,找出公司与之相对应的方面进行更新和改革。就好比意见中提出要“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与我们西湖游船公司的“安全生产联包责任制”可以说正好不谋而合、相辅相成。因此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就在原有责任制的基础上,更加完善和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最终形成以船舶为单位,驾驶员和服务员为具体负责人,船队长、安全科长以及相关的分管领导为具体的监察管理人。在日常的维护和巡查中,积极做好各项安全自查、巡查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问题。

    在“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现”方面。西湖游船公司也根据意见要求,逐渐提高基础设施安全配置标准,重点加强对船舶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定期安排船舶上岸摸排,安装智能视频监控,重点部位铺设防滑防摔垫,船舶危险位置增加安全提示标志等。在加强硬件设施的同时,软件也同步跟进,在青年员工中不断开展维修知识科普,危险故障排查等相关课程。以便青年员工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也能更快的获取船舶维修保养的实用知识,从容应对有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问题。进行青工技能比武,通过实战演练加强提升员工对安全意外事故的应变应对能力。

    总而言之,《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是为我们基层企业在安全方面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指导和参考。也让我们能够将其与原有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相结合,从中查漏补缺,努力做到尽善尽美。进而完善出一套更符合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安全要求。只有将安全正在做到,企业才能生存;只有将安全做到,广大中外游客才能在美丽的西子湖上感受到西湖游船提供的优质服务。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生命的保障线!

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 方烈彬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