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生产不止 安全不息
发布时间:2017-06-18 11:50:07 星期日

    安全是热电生产的最大效益,是企业给员工的最大福利,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而言,安全是重中之中。要做到:先安全后生产,无安全不生产;生产是安全的目标,生产反过来又为安全的实现提供了保障,总之,安全与生产密切相关,相辅相成。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向来为人们所熟知。实现安全生产一直是人们重视关注的课题。

    要实现安全生产就是要重视安全教育。“不知者无畏”、“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些甚至略带赞许的俗语,却是安全生产中最致命的弱点。须知,生产是人主观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观认识的偏差,就无法正确的指导实践,此时的错误操作就可能带来损失甚至毁灭性的后果。由此可见,岗前安全培训确实有其必要性。强调预防为主,要构建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体系。而作为安全管理系统内关键的要素分别为:“人”、“机”、“环境”。

    “人”是安全生产实践的主体,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刚刚进入生产岗位的新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够深刻,往往还处于“要我安全”的初始阶段。这时,他还没有意识到安全工作规程是前辈们血与泪的教训,是n次事故的经验教训,是平时工作中的“红灯”,是绝不允许发生的误操作。在这个阶段就需要我们“严把关,重执行”坚决遏制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章行为,百分百达到“四不伤害”、“四不放过”,对于触及“高压线”的行为,从重处罚。进而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促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机”是生产设备,是实现生产的工具。设备的完好程度,尤其是涉及核心生产过程的机械设备,对安全生产来说更是至关重要。比如说电气系统的微机保护装置,在电气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及时切除故障部分,保证系统正常运行。此时如果装置故障,那么,造成的后果是致命的。轻则系统崩溃,重则机毁人伤。由此可知“机”是安全生产系统的重要因素。

    “环境”指的是工作现场,作业生产氛围。“破窗效应”说的是如果建筑只有少许破窗不被修理好,就可能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最终他们甚至会闯入建筑纵火;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处理掉,很快就会布满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这起到了很好的理论指导作用:不仅要人人遵章守纪,树立安全大局观,同时工作现场的环境卫生情况也要靠人人来维护,做到“工完场清”,才能切实减少安全隐患。

    构建完完善的管理体系仍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要实现安全生产就是要落实岗位教育工作。生产系统复杂多样,往往由多个单一环节构成一个统一整体,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缺一不可。这就决定了生产环节由多岗位的人员负责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各岗位相互配合,相互负责。落实岗位教育就是要明确工作范围,把公司、车间、班组和设备及危险区域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无死角、无盲点。职责明确,才能规避风险,排除人的不确定因素。落实岗位教育还要进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岗位技能水平一是强化思想状态,重点提高安全法律法规认识,应“知规范”;二是强化岗位专业技能:岗位操作知识应知应会熟悉掌握,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防止误操作并且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要进行基础技能培训,确保员工掌握基本消防技能,事故逃生技能,提高应急避险自救能力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杭州临江热电环保有限公司

王文杰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