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作品展示>
论“两票三制”在电力安全生产体系中现实的重要性及不足性
发布时间:2017-06-18 11:52:31 星期日

    在电力安全生产体系中,“两票三制”作为电力安全生产的一项长效机制只在体系中充当细微的一环。这一环扣在基层,在电力生产的日常运行中,几近每天都需施行。而在生产过程中,安全和生产既有对立性,又有统一性。所谓矛盾性,首先是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与生产的矛盾。要对不安全因素采取措施时,就要增加支出,或影响生产进度。所谓统一性,对不安全因素采取措施后,改善了劳动条件,职工就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劳动环境,劳动生产率就会提高。没有生产活动,安全工作就不会存在;反之,没有安全工作,生产就不能顺利进行,这就是安全与生产互为条件,互相依存的道理,也就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性。

    而“两票三制”作为电力生产中最基础、最普遍、最日常的制度,同时它也是一项能不妨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保障安全生产,又能明确生产安全技术、管理、方法、个体责任且兼具经济性的一套组合制度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条红线是贯穿《意见》的轴线,是生命线、高压线、发展的保障线,是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大逻辑,必须牢牢坚守,丝毫动摇不得。而“两票三制”制度是电力行业发展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的总结,是电力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基本的保障。虽于大的电力生产安全体系中只是小小的一节,而于整个电力安全生产的环境来言是不可谓不重的。

    在电力行业有这样一句规则:对任何人为责任事故的分析,均可以在其“两票三制”的执行问题上找到原因。可见, “两票三制”是电力行业安全保障制度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这个行业多年来的经验总结。

    所以,作为一项电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中最基本的制度之一。假设“两票三制”能严格的完美施行将可大方向的做到“责任可控”,“事故可控”。而在现实生产中即使有“两票三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实行,人为事故还是不停的发生,归结到底是对日常基础制度的不重视和麻痹。各层级对此日常制度没有提升到警示阶级。所以我认为,现阶段的“两票三制”作为一项基础的安全生产制度,它应该不单只作一门基础制度的设定来施行。它应该被提到大的安全责任方针上来被研究,被施行,提高预防事故能力,杜绝人为责任事故,杜绝恶性误操作事故,“两票三制”必须严格、完满的实行。现实现场工作时,常常会有特殊的作业环境,作业要求,作业时间。这个时候,“两票三制”的重要性不足就凸显出来许多问题。

    而要解决这种问题,追本溯源首先要从制度本身上下功夫:

    (1) 加大操作票的执行与管理。操作票是根据操作命令完成指定操作任务的具体依据。但有的人在操作中对操作任务不明确,专业技术水平薄弱,对操作不熟练,未严格执行操作票,常常导致误操作的发生。因此应加强对电气操作、热机操作的管理,使操作标准化。重视操作的分工及技能培训,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操作前对操作票进行仔细审核,操作内容必须明确、具体,操作中分清监护人与操作人的职责,让操作熟练的人员依据操作票按顺序进行,执行好监护制度。

    (2) 严格工作票管理,杜绝无票作业。工作票审批程序切不可走过场,应付了事。有些人工作时图省事不开工作票,特别是一些不需要运行人员做措施的及热工方面的工作,往往就因为无票作业,缺少了审批、许可手续,最终酿成事故。作为运行人员在工作票许可手续上要严格把关,杜绝无票作业。

    (3) 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员应达到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后方可接班,这就要求接班人员重视设备巡检,认真查阅各种记录以及详细掌握休班期间发生的各类事件的原因、过程及防范措施。同时交接班时的签字、交接仪式是使接班人员思想上立即投入到工作状态的有效过程,这并非是走形式。交班会一定要对本班工作及时总结、分析,注意时效性,这将有利于提高运行的工作质量。

    (4) 提高运行人员监盘、巡检质量,加强培养运行人员及时发现问题的能力。运行人员对参数变化要有分析对比,对设备运行状态要心中有数,否则就会失去抄表、监视画面、巡检设备的意义。

    (5) 定期试验及轮换制度是“两票三制”中不应忽视的一项工作,是运行人员检验运行及备用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的重要手段。无备用设备就意味着缺少一种运行方式,安全运行就失去了一道保障,所以对备用的设备应视同运行设备,应积极联系处理缺陷,使之处于良好的备用状态,否则一旦运行设备发生故障,在无备用或少备用设备的情况下,运行人员处理事故时调节余地小,往往会导致事故扩大。实际工作中,两票三制从制度上解决了保障安全生产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的落到实处,而真正能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只能是增强基层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防止习惯性违章。

    在现场工作中,“两票三制”其重要性和必须性应该当作生产工作的“法律”来践行。就现阶段结合现实工作来看,“两票三制”制度还是被低估的一项制度,至少说在观念上不够严肃。而现实事故的沉重又那么令人难以接 受。所以“两票三制”的重要性的提升应该被整个电力生产行业尽早、尽快的提上日程。

丽水市杭丽热电有限公司

江威霖

来源:    作者:    编辑:胡坚伟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