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安全月动态 童心绘安全 安全视频 问卷调查 活动图片 征文作品展示 安全知识 政策法规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头条>
“最多跑一次”安监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06-26 17:16:42 星期一
(杭州网视频报道)
 
 
市安监局和广大网友聊一聊“最多跑一次”
 
 
市安监局副局长周化清:“最多跑一次”跑出安监加速度



审批处处长艾飞虎:“最多跑一次”有了升级版



楼建华:“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惠民生

    

    杭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如今成为民众关心的热点。

 

    安全监管部门依法承担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相关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或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共涉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0项,年均业务办理量800余件。

    为实现“最多跑一次”这一目标,杭州市安监局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按照事项办理难易程度、安全生产风险程度进行了梳理,出台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对审批流程进行再造。自今年3月份起,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实现所有事项全覆盖

    “对于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实行即办制。” 杭州市安监局副局长周化清说,办事对象在窗口资料受理后只需等上几分钟,就可以领取相应的备案证明文件。

    《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核发(批发)、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烟花爆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变更4类审批事项遵循“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即“网上申请、在线办理、窗口取件”。

    “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核发、重新、延期等审批事项推行‘窗口进件、在线办理、快递送达’。” 周化清表示,此做法是为免去办事对象再来窗口取件环节。

    涉及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较难审批事项,办事对象提前向安监局说明办理事项,在准备资料的同时,工作人员将提前组织专家完成现场审查环节,实现申报资料和现场审查同步进行。

    以往,市民们在遇到申报材料不齐需再跑一次办事窗口,现在不必了。

    “为免去办事对象因资料准备不齐全造成的‘空跑’,我们对申报材料的重要程度进行分类,凡不涉及实质性安全生产条件的申报材料存在缺失的,企业作出承诺后视同材料齐全,予以正常办理,在取证环节予以补齐。” 周化清说,这是为了节约办事对象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最多跑一次”有了升级版

    此外,杭州市安监局还贴心的为市民们准备了“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即:所有安监审批事项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内部流转、统一窗口出件、事项一次办结;将互联网与审批业务结合,推行在线审批模式,让数据跑起来;所有事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许可、备案等证书、文书,均提供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所有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受理:非重要件缺失的,实行先受理后补正,补正的方式可以采取邮寄或工作人员现场审查时收取。

    此外,市民办理复杂事项还可以通过预约办理方式,提出需要提前审查要求,工作人员事前介入,提前组织专家进行审查。企业也可以通过预约时间,对受理事项安排审查,既保证审查工作也减少审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各类事项办理按照简易、一般、较难、复杂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办理,尽最大的努力,压缩审批时限。” 杭州市安监局审批处处长艾飞虎表示。

     “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惠民生

    杭州市安监局各部门间实现联通打破壁垒,内部简化受理流程让群众少跑,“最多跑一次”试题,还得群众说了算。

    杭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安监窗口负责人楼建华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下午,安监窗口工作人员何巧丽与张晓红和平常一样的为前来办理安全审批工作的企业忙碌着,忽然,两位男士手捧鲜花站在她们面前,引来现场众人的眼光。原来这是建德的一家企业前来办事的人员,向两位小姑娘表示感谢与送祝福的。

    事后楼建华了解到,原来是这家建德企业虽然是第一次来窗口办理业务,但他们通过微信,已经联系过好几次,安监窗口办事人员热情、细心服务让他们来之前就准备好了要带的材料,所以当天,他们很快办完了要办的事,为了表示感谢,这家企业的办事人员,去买了两束花送给我们窗口的办事人员。

    楼建华说:“这一束鲜花,既是对我们安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对我们工作的激励。”

    据悉,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安监窗口也将会以更加专业的服务,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以优质的服务质量、良好的工作形象,架起了部门联系企业和群众的桥梁,营造企业与部门互信互助互爱好风尚。

    推进“一次都不用跑”政务服务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出新举措。”周化清说接下来市安监局推进“一次都不用跑”政务服务,如:办事对象通过审批系统在网上进行申请,应用大数据平台对申请资料进行核验并在线办理,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系统,并通过快递送达的方式完成审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接下来,市安监局进一步推进预约办理、在线帮办模式,开发手机app端,对较难事项、复杂事项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加快审批进程;准备资料阶段,开设在线帮办微信群,办事对象可通过添加微信群,在群内与市、县两级审批工作人员直接进行咨询、答疑,提高申报资料的准确性,免去因资料准备不足让办事人员“空跑”的次数。

    此外,市安监局将部分简易事项、一般事项的市级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县(市)安监部门,让办事对象不用出区县(市)即可完成市级审批事项的办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文字/郑媛 视频/陈焕 胡坚伟 陈钰 韩璐 图片/沈达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