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0后小伙儿召集上千作者画漫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24 20:12:18 星期五   

谢瑞

3月9日,成都本土一家漫画社——星空社的作品《非典型偶像》登上日本Comico在线漫画平台,这是星空社第5部漫画在日本在线漫画平台连载。之前,《平淡的娃娃》《大龄女没问题》等作品在Manga box等日本在线平台连载,均取得了不俗的点击量。

创办于2015年底的星空社,在1年多时间里,旗下已有超过1000名作者,连载的作品达到50多部,每月输出的漫画作品超过2000页,跻身国内原创漫画社第一方阵。

坚持一周更新一次

3月10日,记者来到星空社,其创始人谢瑞正在和编辑们商量漫画《你家有鬼》的后续情节架构。“现在作者交的稿子在故事的趣味性上已经比较强了,但是人物之间的冲突不够,再加几个好玩的角色会让漫画更有吸引力。”编辑何璐说。

谢瑞向记者介绍,编辑不是简单地对漫画作者的作品进行改动,而是带领漫画作者创作漫画作品,把他们的故事构架能力和漫画作者的绘画能力及处理具体情节的能力结合起来。

“有的时候作者专注于作画,对读者的心理把握度肯定不如编辑,专业编辑设计的故事架构更能让读者有代入感。”漫画作者李芾说。李芾的漫画《大龄女没问题》是星空社目前最成功的连载作品之一,截至目前,该漫画连载已经获得过亿的点击量。她认为编辑对情节的处理意见,是这部漫画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谢瑞本人对现在读者的阅读心理也有自己的判断。“现在的‘00后’读者和我们‘80后’读者不一样,我们那时候读物少,所以作品节奏慢一点也没关系,现在的漫画在节奏上一定要快,一周必须要讲一个完整的小故事,不然就很容易流失读者。”谢瑞说,星空社就是要做能留住读者的有趣的漫画。

虽然非常强调作品的节奏,但是谢瑞却一直坚持一周更新一次,他觉得如果是每日更新,会让作者很仓促,影响作品质量。由于谢瑞一直对漫画质量的坚持,星空社作品不仅获得了读者的青睐,而且在业界也有很好的口碑。

被智能手机改变的漫画生态

谢瑞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小伙子。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谢瑞是一个疯狂的漫画迷,“他可以连续看十几个小时的漫画。”谢瑞的好朋友徐晓东说。小时候,谢瑞最喜欢看的是《灌篮高手》《足球小将》《七龙珠》等日本漫画,那时的他就有一个梦想:让中国漫画像日本漫画那样火遍全球。

早在读高中的时候,他就和朋友一起建立了一个漫画交流站,但由于忙于学业没有时间维护,无疾而终。2008年,他又试图建立一个互联网原创漫画作者站。由于那时国内漫画行业正处于寒冬,原创漫画的作者大多集中在各大杂志平台,对于互联网这个陌生环境接受度也不高,纷纷拒绝了谢瑞抛出的“橄榄枝”。“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很多作者对我说,我们能够把漫画读本带到厕所,但是能把电脑搬到厕所吗?”谢瑞说。

从2013年开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漫画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改变,国产漫画渐渐走出低谷,产生了《镇魂街》《开封奇谈》等一系列优秀的国产漫画,《斗破苍穹》《盗墓笔记》等网络小说改编的漫画也获得很高的评价。

借着国产漫画回暖的东风,谢瑞重新回到原创漫画领域,并且创办了星空社。不过,创办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当时很多作者不愿意画适合手机阅读的“条漫”,他们认为“条漫不专业,画条漫是自跌身价”。“但是现在大多数读者阅读的介质都是手机,看漫画也不例外。相对于条漫,传统的四格页漫受众要少很多。”谢瑞说。

于是谢瑞先说服一批作者,在他们的条漫作品取得成功后,再用成绩去说服其他作者。结果,一些开始很强硬地抵制条漫的作者,看到其他作者尝到甜头后,主动过来要求画条漫。

让漫画动起来

“如果只是单纯地看静态漫画,简直就是浪费手机的功能。”谢瑞说,小时候看漫画,看到故事高潮阶段,就会想这里要是能动就好了。“比如《足球小将》里的大空翼射门的那一脚要是能动起来,对读者的视觉冲击力肯定会大大增强。”

从去年起,谢瑞就开始涉足动态漫画领域,推出《异视》《肆忌》两部动态漫画。

所谓动态漫画,就是一种平面漫画与动态元素相结合的全新漫画表现形式,它介于动画和漫画之间。在漫画图片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动作处理,让漫画中的人物或事物可以做出简单的动作,如向前走路、电梯门拉开。镜头也可以产生推拉摇移,同时加入旁白、对话和背景音乐等辅助效果。和普通的静态漫画相比,可以使作品更有视觉感染力。

目前动态漫画在韩国和欧洲国家已经比较流行,但是在国内才刚刚萌芽。谢瑞告诉记者,读者对动态漫画反响非常好,《异视》推出第二天点击量就已经破千万。

谢瑞说,现在漫画社受到资本和各大平台的青睐,虽然可以盈利,但是长期免费阅读对这个行业肯定是不利的。所以他正在计划利用动态漫画这种新潮的漫画形式,打响星空社原创漫画付费阅读的第一枪。“互联网免费不是天经地义的,知识也需要变现。现在小说阅读软件基本都在收费了,优质音乐也开始收费,小说和音乐都能做到的事,漫画也一定能够做到。”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节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