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公布“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加快发展动漫等新型文化业态产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3-28 19:57:03 星期二   

近日,文化部颁布了《文化部关于“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规划》中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继续引导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戏游艺场所、歌舞娱乐等行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对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整合。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部署,加快发展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数字文化产业,培育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规划》中指出,要推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等重点文化产业展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持续推动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等标准制定和推广。加强文化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满足新需求。推进文化产业与制造、建筑、设计、信息、旅游、农业、体育、健康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文化含量和产业附加值,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规划》中强调,要优化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实施差异化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形成文化产业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布局体系。引导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带建设。支持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挥技术、人才、资金密集优势,形成若干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的增长极。支持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打造特色文化产业群。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建设,形成面向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协同创新中心。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动漫部主任杜都表示,《规划》立足于目前中国文化产业的现状,结合“互联网+”与“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面向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的未来,是对目前文化市场存在的部分乱象的规范,也是对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发展方向的指引。

杜都表示,作为文化产业的从业者,应该深入学习《规划》内容。以漫像项目为抓手,推进文化创意服务与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的结合,通过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服务让动漫创意、数字创意深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艺术生活化”与“生活艺术化”的发展目标。

《黑猫警长》电影导演,熊小米品牌创始人于胜军表示,文化部颁布的《关于“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是在我国总体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节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