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朵颐前,来看看这份饮食指南
发布时间:2017-05-25 13:26:18 星期四   

端午将至,杭州人“五黄”上餐桌

胃不好少吃粽 咸鸭蛋盐分高 黄鳝可能有寄生虫

端午将至,与“吃”有关的新闻又来了:

湖北的黄老汉,67岁。前天一口气吃了两个蛋黄粽,没多久胸口发闷,透不过气,经诊断是吃粽子引发心绞痛。医生介绍,粽子中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含量很高,且糯米黏性大,难消化,导致血糖增高,诱发心血管病。

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因雄黄有毒性,一般用黄酒代替),端午节杭州人有吃“五黄”的习俗。但是,如果端午饮食毫无禁忌,有些人就可能会发生和黄老汉一样的险情。

所以,我们在这里要提个醒。

粽子

胃不好、有慢性病的人要少吃

前几天,王小姐单位发了盒粽子,妈妈也从老家带了些粽子。租的房子里没有冰箱,得抓紧吃了,不然天热坏掉。于是,早饭是粽子和牛奶,中饭是粽子,晚饭又是粽子,连吃了2天,肚子就不舒服了,腹胀得厉害。

“平时胃就不怎么好,有时还胃疼,体检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王小姐说。

市一医院中医科何富乐医生介绍,“粽子正常人稍微多吃点不要紧,少量食用糯米还有暖胃、保护胃黏膜的作用,但胃肠功能不好,有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还是少吃为好。”

胃病和肿瘤患者,大都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较弱,粽子易造成消化不良,从而产生过多的胃酸引起腹痛等,甚至可诱发或加重原有的胃肠道疾病;糯米属于精制白米,食用后易升高血糖,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尤其是豆沙味、红枣味等甜味粽子;肉粽、蛋黄粽大多高油脂、高胆固醇,不适合心脑血管患者吃,否则易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

当然,冷粽子,即使是健康人群都要慎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粽子的主要原料糯米放冷之后,硬度、黏性和咀嚼性都会显著上升,会给消化带来难度。肉粽子更甚,凉粽子中的猪油凝固,吸入猪油的糯米硬度也上升,粘而韧的东西本来很难嚼烂揉碎,再与遇冷凝固的饱和脂肪互相包裹,在胃肠里更是很难和消化液充分混合,消化系统的负担就会更重。

因吃粽子引起积食蛮常见,该怎么办?何富乐有几个食疗方,大家可以试一下。

炖萝卜汤喝,萝卜有消食化积作用

泡山楂茶、砂仁茶、豆蔻茶喝

磨鸡内金粉吃,鸡内金是家鸡的砂囊内壁,杀鸡后,取出鸡肫,取下内壁,洗净晒干,然后磨成粉吃,可以拌些糖来调味。鸡内金是传统中药,常用来治疗消化不良,有消食健胃的功效。

咸鸭蛋

盐含量很高 平时就不宜常吃

咸鸭蛋与鲜蛋的营养价值基本相同,但咸蛋中钠、钙、铁、硒等矿物质元素含量丰富,比鲜蛋高。

咸鸭蛋下稀饭,还是蛮有味道的。但是,如果单吃咸鸭蛋,估计很多人吃不下,因为太咸了。的确,咸鸭蛋含钠量高,折算成含盐量,每只蛋含盐在6克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盐低于6克。也就是说,一只咸蛋所含的盐就可能接近或超过建议的摄入量。长期高盐饮食,容易造成高血压、胃黏膜受损等,因此平时不宜多吃或常吃。

一些特殊人群,孕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肝肾疾病患者等,更要少吃咸鸭蛋,因为胆固醇高,盐分高。

当然,吃咸鸭蛋时必须要保证是好蛋,变质的是绝对不能吃的。怎么挑呢?教你三招。

看外观。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不应该有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鸭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咸鸭蛋容易碰碎,保质期也相对较短。

摇蛋体。如果蛋体带有异响,说明鸭蛋已经变质了。

剥蛋壳。好的蛋,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质地细,分一层一层,由浅至深,越往蛋心越红,中间无硬心。而质量差的,蛋白较烂、腐腻、咸味较大,最好不要食用。

黄鳝

可能会有寄生虫 要彻底烧熟

青蛙、蛇、黄鳝等,都容易感染寄生虫。因为吃了这些,导致人体感染寄生虫的报道,也不少。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曾做过一项课题,研究颚口线虫。

他们从杭州及外地的五六个农贸市场,采购了10斤黄鳝。先把黄鳝解剖,取出肌肉和内脏,再把它们分离开;把黄鳝的肝、肠和肌肉分别加入清水用机器打散;打散后,在碎组织中加入消化液(模拟胃液成分),放入37℃温箱进行加热(模拟人体胃部温度),每10分钟搅拌一次,孵育约4小时;再把液体加入生理盐水,放入沉淀杯进行沉淀等;最后把沉淀物取出,放在解剖镜上用显微镜把虫体一条条分离出来。

结果,总共分离出了250条活的颚口线虫。也就是说,平均1条黄鳝有25条颚口线虫。实验还发现,颚口线虫不仅存在于黄鳝的内脏中,也存在于肌肉中,其中肝脏位置最多。

颚口线虫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可以在人体内存活好几年,而且会全身游走,游到哪里,就会对哪里的组织器官带来损伤。如果游走到消化道,就会表现出腹痛、腹泻、便秘等;到胸部,可引起胸膜炎;到肺部可产生咳嗽和胸痛等症状;到喉部可导致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到唇舌可引起说话困难;到耳部可引起听力障碍;到膀胱系统可出现血尿、痒痛等;到子宫可引起慢性宫颈炎。如果到眼睛,则可能失明。

杭州人喜欢吃爆炒鳝丝鳝段,饭店喜欢猛火快炒,烧煮时间不够,藏在鳝段内的颚口线虫很可能没被杀死。而腌制、酒泡等就更是没法成功杀灭颚口线虫了。从研究来看,在70℃高温下,加热4-5分钟,黄鳝里的颚口线虫必死无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