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端午节一个仪式感
发布时间:2017-05-26 09:45:42 星期五   

过几天就是端午了,群里的人讨论起端午的习俗。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东河边,和河边小孩划龙船比赛的趣事。

那年端午我们用扫把扎了龙头,插在太平桥下的垃圾船上。小船从太平桥出发,一直到万安桥,再从万安桥回来,一路上浩浩荡荡,好不热闹。 即使在没有粽子,没有五黄的年代,我们也要把端午节过得有滋有味,有着节日的样儿。

传统的节日总有故事和来历,最出名的就是为了纪念屈原。据说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因此端午节也被称为诗人节,端午赛诗也是个传统。

端午节也被称为太阳节,过了端午就是炎日的夏天。苦夏难熬,端午是驱邪的节日。小孩要头上画上王字,还要穿虎头鞋,戴香袋,门前要挂上艾草,辟邪,至于雄黄酒,是为了以避毒物。

为了寻找端午节的感觉,我特意去坐了东河游船。船工是从绍兴过来的。我问起划龙舟,他来了兴致。他说,那时候,村里的人龙船比赛,可是大事,老早就准备起来。比赛的这天,可热闹了,全村的人都来了。端午过后,就是双抢,是农忙季节。过个热热闹闹的端午节,苦夏也不难熬。端午节也是农忙前的狂欢,是夏收夏种前的总动员。

如果没有划龙舟,没有五黄,没有赛诗,那么端午节和普通的双休假日毫无区别。无非是多了一天放假,多了吃粽子,吃黄鳝,黄鱼,成了吃货的节日。传统节日是有特定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人们在同一个时刻经历同样的习俗,开展同样的活动,体验同样的价值。传统节日因为每年的周而复始,又给了大家一种期盼,一种念想。

有人说,生活平淡如白开水,也要加点糖。而节日就是平淡生活中的小确幸。给传统节日来点仪式感,从节前的筹备,到节日的狂欢,再到节后的回味,这样的节日就不再是吃喝玩乐,这样的节日才有意义。

千载悠悠,成习俗,天中端午。逢佳节,粼粼波上,百舟争渡。我们不能只从古诗词中感受节日,而是要给节日以活力。节日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也参与到端午诗会,龙舟比赛。当然,在新时代,传统节日也可以赋予新的体验,可以网络赛诗,可以虚拟龙舟。总之,让端午节过得有声有色。

村上春树说过:“仪式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给端午节来个仪式感吗。

来源:杭州网   作者:白条鱼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