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粽子也体现大自信
发布时间:2017-05-27 16:22:13 星期六   

又到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古人也很会选日子,如今的年轻人既过西方洋节,又过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节多快乐多嘛。

我喜欢端午节的原因,首先,屈原是一位伟大的诗人,虽然中学课文里背他的诗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其次,是喜欢这个节日的标配美食——粽子;最后还因为给我们带来一个小长假。

关于端午,相信每个年龄段的人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记忆。我小时候,就特别盼望这个节日,爱吃豆沙馅的粽子,糯米的可口,豆沙的香甜,都让我垂涎欲滴。

端午节吸引我的还有那些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赛龙舟,挂艾草,吃粽子,放风筝,戴香包等等。在我看来,这些活动新鲜、别致、好玩,充满乐趣。年轻人多参与这些民俗活动,对我们中国文化一定会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体会和理解。

另外,我们年轻人也可以将端午节介绍到世界各地去,国外的年轻人跟我们一样,都喜欢玩耍,喜欢美食,喜欢放假,相信他们也会跟我们一样爱上端午节。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从小就看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过圣诞节、万圣节……其实我们国家也有着辉煌灿烂的文化,诸子百家的智慧并不比柏拉图们逊色,唐诗宋词的古典美同样能打动人心,山水画也有着不同于西洋画的意境,优雅的汉服穿在中国人身上也有着别样的美。

我们说要“文化自信”,我的理解是我们自己要对中国的文化充满信心,并且要把它传递到世界各地。中国要成为一个文化输出国,不仅有硬实力,也有软实力。所以端午节,我们更要信心满满地过,开开心心地过,大张旗鼓地过,要让全世界人民都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

来源:杭州文明网-杭州网   作者:周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