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龙舟赛添洋味 骆家庄龙船宴寄乡愁
发布时间:2017-05-31 08:16:14 星期三   

湿地原住民在龙舟胜会上奋力击水前行。

湿地原住民在龙舟胜会上奋力击水前行。记者 李忠 摄

初夏的阳光,火一般炙热。西溪湿地深潭口的水面荡起层层波浪。

发令枪声响起,选手们奋力挥桨击水、浪花四溅,10艘龙舟像离弦之箭依次离开起点。

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西溪国际龙舟赛开始了。

在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水道上,放眼望去,龙舟上很多或黑或白的“洋面孔”。

“今年龙舟赛外籍人士的比例达到95%以上,分别来自美、英、法等36个国家。”活动主办方自豪地表示,西溪国际龙舟赛从2008年开始举办,国际影响力逐年扩大,今年吸引的外国人也是最多的。

最终,Hangzhou Expat战队不负众望,获得了冠军,用时12分18秒完成全程。

Hangzhou Expat战队的法国人Fabien Dufour,来头不小。他是2007年赛艇世界杯冠军。Fabien Dufour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杭州划龙舟,很新鲜。“跟赛艇相比,赛龙舟更具有观赏性,现场的加油声也让我兴奋不已。”

正午时分,蒋村及附近镇街的老百姓自发组织了200条龙舟汇集到深潭口,参加“龙舟胜会”。

“半天装”龙舟、“赤膊龙舟”和“泼水龙舟”,还有原地做360度旋转的“载泥坝”、“披红发饷”、“三点头”等极具观赏性的仪式,让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在西溪湿地周家村大码头广场,市民游客也是大开眼界。一艘造型独特的龙舟摆放在道旁,龙头用柳树雕琢而成,色彩斑斓,嘴含珠,腮挂须,左右龙角上分别写有“国泰民安”和“一帆风顺”。

据了解,这是由贵州省台江县赠送给西湖区的独木龙舟,全长27米,龙角离地高度约2米,龙舟宽约1.5米,重1250公斤左右,要50个人一起划。

西溪龙舟胜会正酣,2公里之外的紫金港河面,同样劈波斩浪、你追我赶。

这是骆家庄居民自发组织了32艘龙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划龙舟活动。跟其他地区拼速度不同,骆家庄划龙舟更看重划桨齐、姿势美、龙头吐水多。

划完龙舟,骆家庄人特有的端午习俗——“龙船宴”,等到傍晚正式开席。

在整治一新的骆家庄西苑一区,沿主干道路3横1竖摆出了300张大圆桌。从高处俯视,呈“丰”字形,寓意全体居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每一桌,上18道菜,东坡肉、老鸭笋干、明虾,还有端午必吃的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和雄黄酒等“五黄”。

58岁的陆顺荣,专程从上海赶回来的。他夹了一块东坡肉放入嘴中,细细嚼着。“香,这才是家的味道。”陆大伯说,他离开骆家庄20多年了,但每年端午都要赶回来,划划龙舟秀一下船技,龙船宴上跟老熟人叙叙旧。

据了解,骆家庄端午当天操办龙船宴的习俗,追溯起来至少有300年历史,是以自然村为单位的村民大聚餐。

昨晚一起吃龙船宴的近3000人,其中上百人是从骆家庄以外的地方赶回来的。“这是骆家庄人最主要的节日,每年春节都没这么热闹咧。”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章忠平说,划龙舟、吃龙船宴,让走出去的骆家庄人永远留有一份牵绊和乡土情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戴小丽 黄亚男 陆月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