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主题演讲>
韦路:媒体深度融合面临十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7-09-19 11:34:37 星期二

韦路:媒体深度融合面临十大挑战(视频)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正在演讲

9月19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暨“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钱塘江畔启动。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以“地方新闻网站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共同探讨扩大网媒影响,服务城市发展,利用网络传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经验做法。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学院院长韦路带来演讲《媒体深度融合的十大挑战》,韦路表示,媒体融合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和现象,从中央到地方,媒体融合已经上升了一个国家战略,是所有媒体的重要课题和严峻挑战。

十个方面的挑战,包括技术、人才、架构、路程、内容、形式,以及渠道、用户、机制、经营等。

韦路围绕10个方面挑战相关的新闻要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新技术与媒体发展:始终紧密伴随

韦路分析,对信息进行集成管理的技术,正成为媒体融合的重要方式,中央厨房成为媒体融合的标配,这一现象的核心还是在于信息集成管理系统的管理,值得深入关注。

新技术对媒体发展的影响非常深入,VR、AR、AI等技术,看上去有点远,但是其实非常近了。

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人才和架构等方面的挑战,现在不少媒体在人才方面最大的需求,不是新闻采编人才,而是包括程序员、设计师、产品经理在内的技术、经营性人才,这对高校教育、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媒体的空间整合、机构整合、资源整合、价值整合何去何从?韦路分析,不同的媒体嫁接在一起,是必要的第一步,从解决产能过剩的角度来看,需要这样,但是物理空间的整合可能还只是第一步,化学的反应是更重要的,需要媒体集团深入推动架构的整合,推动媒体融合再造。

内容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是媒体发展始终伴随的一个议题,韦路院长表示:影响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就是内容不够好,内容永远是要摆在第一位的,要有好的内容要做到“两有”:有关、有用;“两心”:开心、走心。

有了好的内容,再注重形式和渠道的整合:用最好的方式达到最好的报道效果,分清渠道的主次,确定发布策略。

韦路最后从经营角度,对城市新闻网站发展做了一个定位:重塑传播逻辑,由报刊读者向多元用户转变,由大众化传播向分众化传播转变,由提供单一新闻资讯向以新闻资讯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转变,让新闻网站成为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王川 李建刚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