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探讨网络传播社会责任 共同维护网络秩序之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22:11:10 星期二   

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邓晨曦 张斯路):在互联网对社会生活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刻的背景下,网络传播如何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部分代表,4日在“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作为网络传播的管理者、从业者以及直接受众,在治网、管网、用网中,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网络家园的和谐安宁和秩序之美。

  

倪光南院士在演讲 摄影:黎萌

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互联网在实体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信息交流作用。世界已经成为“地球村”,但不同文明之间的藩篱仍然根深蒂固,这也成为世界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网络传播在促进信息共享、完善社会治理、服务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垃圾、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网络诈骗、色情暴力等问题。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作为网络传播的管理者、从业者以及直接受众,在治网、管网、用网中,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网络家园的和谐安宁和秩序之美。

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朱塞佩·切尔博内,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等发表了主旨演讲。部分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知名媒体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也围绕这一话题展开对话。大家纷纷表示,既要做网络红利的受益者、文化交流的践行者、开放共享的倡导者,也要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网络空间秩序的维护者。

马云在演讲中表示,传播思想、传播事实、传播观点,要比传播商品更为重要,如果我们传播的东西有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受迫害。倪光南表示,中国人形容互联网之树“根深叶茂”,叶茂是有很大的成果,根深就是要扎根很牢很深,才能使树健康持续发展。互联网之树的根基就是技术和产业。把技术产业搞好,芯片、软件、关键设备方面搞好支撑,是互联网持续发展的重要道路。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