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闭幕 成果丰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10:57:45 星期三   

    核心提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12月5日闭幕,在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介绍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12月5日闭幕,在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介绍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本届大会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1500多名嘉宾参会。大会组委会还发布了《乌镇展望》和《2017年世界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两项成果性文件。

据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介绍,在“双创热土”项目对接活动中,对接的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公司的“Arm安全架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等18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从近千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本届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首次设立并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合作上,浙江取得了丰硕成果,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介绍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以数字经济为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和交流。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中国电信集团、中电海康集团、用友集团协办的“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印度、泰国、格鲁吉亚、利比里亚等国家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1000余名嘉宾,共同分享了各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实践,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探讨了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的新思路,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乌镇方案。“乌镇咖荟”是大会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众多互联网大咖自愿参加、自己组织、自由组合、自选主题,氛围轻松、气氛活跃、交流广泛、增进友谊,闪烁着互联网思想的火花。

二是集中展示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成就。“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包括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卡巴斯基、德国SAP在内的411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了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理念、最新创意和领先技术,共迎来3.6万多人次参观。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独立发布领先技术14项,推荐委员会发布技术4项,浙江阿里云ET大脑名列其中。“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新品首发+专场演讲”形式,举行了118余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智慧社会、电子商务、新兴独角兽等领域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竞相登台亮相。

三是深化战略合作取得了一批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浙江签署了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杭州国际级软件名城建设两项合作协议。集聚1200多个国内外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50多家园区和100多家投资机构,组织了12场不同形式的“双创热土”互联网项目系列对接会,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现场签约项目资金超过130亿元,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四是智慧乌镇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无人超市、智能机器人、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自动翻译机、智能窨井盖、智慧景观灯、智慧消防等26项智慧化项目在乌镇落地运行,大数据、人脸识别、量子通信、自动核录一体机等黑科技打造智慧安检新模式,会务体验感和互动性全面升级,成为展现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新开发的会务APP,实现嘉宾报道注册基本功能之外,开发了“嘉宾点评”、“拍一拍,看看遇见了谁”等新应用,完善了“刷脸”进景区、智慧化叫车、扫码点外卖等功能,1200余名志愿者利用这些新应用为与会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五是大会溢出效应和综合效益不断显现。从桐乡乌镇来看,来谈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落户的项目越来越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大数据交易中心、互联网众创空间落地见效,乌镇的互联网企业数从以前的个位数增加到如今的148家,注册资本达40多亿元。近三年来桐乡引进各类互联网项目265个,计划总投资346亿元。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