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想(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05-23 星期二

甘洒青春为西溪 欲使天下重湿地

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





刘想,男,1971年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杭州市西溪实验学校从教8年,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工作14年,现任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湿地工作以来,两次获得西湖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获得杭州市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一期)先进个人和杭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度,还荣获了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3月,个人事迹被杭州电视台寻找“最美治水人”栏目作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的先进代表进行了宣传报道。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作为我市2016年G20杭州峰会重点水域保障单位,按照湿地办工作安排,刘想同志牵头成立了“西溪湿地水环境保障班组”,该班组夜以继日的做好了水体浊度和透明度日常检测,以及水面漂浮物清理、物业周边水质巡查检测等工作,形成了科学的引配水调度体系,建设了覆盖全园的水体监测体系,完善了突发情况下水环境应急体系,使得西溪湿地水体感观度成为了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夏天,水质理化指标从三类稳定在二类标准。西溪湿地水环境保障班组因此获得了荣获市总工会“保障G20杭州峰会”立功竞赛先进集体荣誉。

以服务G20峰会为圆心 确保西溪湿地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为实现西溪湿地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达到Ⅱ类标准,水体感观度良好,向世界展示西溪湿地优美的生态环境等目标,西溪湿地专门成立了“水环境保障班组”,成员由生态研究中心、农耕渔事生态部、工程管理部、景区管理部、招商部、西溪宾馆等部门组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圆满完成了水环境保障的各项工作任务。其中,由刘想同志负责,起草了“西溪湿地环境质量保障方案”、“西溪湿地水环境保障专项方案”、水环境保障应急预案、水环境保障全园巡查方案等制度和机制,并报湿地办领导同意后行文下发。同时,研究中心4位工作人员,每天还进行全园14个点位的多时段水体浊度和透明度巡查监测,并及时上报,为区领导、湿地办领导科学开展水质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为做好环境保障工作资料搜集,刘想同志还专门组建了“环保特别行动队”微信群,及时搜集汇总各部门相关情况并上报。从2016年8月3日开始至9月7日,累计向市、区指挥中心和各级领导,上报重点水体监测、会商材料、监测数据等198份。西溪湿地水环境保障班组累计投入绿化力量1050人次、水域清捞力量502人次,完成清淤5.7万平方米,清理问题池塘39个,利用夜间时间清除无齿螳臂相手蟹650斤、福寿螺220斤;累计投入工程力量305人次,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15项工程的施工工作,并每天进行全园电力、设施设备、管网系统检查维修,确保了相关设备的正常运行;累计投入环卫力量1885人次,清理河道234公里,清除水面漂浮物236吨,确保了河面时刻处于清洁状态。

此外,刘想同志还撰写了《保治并举优生态、水旅融合促发展》专题报告1篇,并在“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简报”经验交流栏目发表,同时就西溪湿地水环境保障工作情况,接受媒体采访7次。

以服务五水共治为龙头 加大湿地管护能力和水平建设

西溪湿地70%的面积为水域。作为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西溪湿地,一直以五水共治为龙头,十分注重湿地作为“地球之肾”这一净化水质功能的发挥,为下游河道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源,同时,还不断加强湿地管护能力和水平建设,力求成为全国湿地公园建设、保护、管理的样板和示范。

在刘想同志的主持下,2012年,西溪湿地制定了“池塘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并开展了占地260亩的池塘试验区建设,科学配比水生植物、水生动物,以充分发挥湿地池塘生态系统的自我平衡能力,实现水清和生物多样性的目标,为西溪湿地1066个池塘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2013年,刘想同志在充分征询了国内外湿地生态、动物、植物、水文、科普、环境、土壤、气象等方面专家和领导意见的基础上,亲自操刀,撰写了“西溪湿地生态保护专项规划”, 从生态学、系统学的角度出发,以保护和恢复西溪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立足点,科学总结了西溪湿地10年生态保护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10年内西溪湿地生态保护的目标、要求和举措,获得了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并得以在全国推广。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刘想同志积极与市人大法工委、区法制办等部门联系,全程参与了“杭州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为条例的出台提供了湿地方面的大量素材和建议。该条例已于2011年9月30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于同年12月1日正式施行,为湿地保护和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使得西溪湿地成为全国第一家出台条例的湿地公园。为进一步加大西溪湿地的保护力度,扩大国际影响力,从2005年底开始,刘想同志组织填写了申报“国际重要湿地”的资料,西溪湿地已于2009年7月正式加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作为生态研究中心的主任,刘想同志还带领他的团队,申请并建成了国家级的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为西溪湿地的生态监测和研究工作,以及生态数据的百年典藏,建设了一个开放式平台。

以爱岗敬业、勤于奉献为工作准则

切实提高西溪湿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G20杭州峰会期间,刘想同志早出晚归进行水质监测,只是他14年来在西溪工作的一个片段。湿地工作期间,刘想同志见证了西溪湿地每一个重大事件的历史性时刻。2005年4月30日,西溪湿地举行了盛大开园仪式,2007年10月1日西溪二期的开园仪式、2009年11月“首届中国湿地文化节”的举办、2015年2月全国性的“世界湿地日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成立十周年”的举办等重大活动和事件,都有他没日没夜加班奉献的身影。

2003年2月,刘想同志被借调至当时的蒋村乡党政办当文书。他到乡政府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就是起草“蒋村乡(西溪)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汇报材料。也就是从这篇材料开始,刘想第一次知道了“湿地”的概念,但是连他自己也没想到是,短短几年后,他也成了全国湿地界小有名气的“土专家”。2003年8月,西溪湿地综保工程正式启动,刘想同志与蒋村乡所有机关干部,全副身心的投入了征地拆迁工作。这期间,他走遍了西溪湿地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处土地。2005年2月,由于工作需要,刘想又被借调到了湿地综保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作为写材料的人,他经常要参加大量的会议,最多的一天开了5个会,上午两个,下午一个,晚上两个。领导开会,要明确很多工作和措施,别人开完之后就走人了,他还得写会议纪要,而且第二天就要下发,所以加班熬夜成了常态。他记得那天的5个会是这样安排的,上午是指挥长例会和文化部专题会,下午是标识标牌专家论证会,晚上是时任市政府项勤副市长的每日协调会(每晚6点)和时任西湖区委高乙梁书记的每日例会(每晚8点,这次开到凌晨2点多)。

作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和全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每年前来西溪湿地考察学习的业内人士络绎不绝。14年来,刘想接待的来自全国各地党政考察团和国内外湿地业内人士,多达2万多人次,并毫无保留的介绍西溪湿地的征地拆迁、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经营管理、科研监测等情况,深得来访人士的好评,成为了他们眼中有实际“作战”经验的专家,也因此经常被邀请前往全国性的培训班上进行授课,被50多个市(县、区)领导邀请,前去给相关市(县、区)的全体干部授课和进行实地指导,极大地提高了西溪湿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把青春献给了西溪的“元老”,“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刘想同志一直秉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准则,甘洒热血为西溪、欲使天下重湿地。在刘想同志的心目中,作为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就应该勇立潮头、走在前列。这两年来,他又联合中科院水生所、浙江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6家科研院所,谋划了今年就将实施的省级科技惠民项目,现已争取到省财政资金和自筹资金914万元,计划按照国家《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的最新要求,科学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水鸟栖息地改造提升、湿地生态监测大数据库建设等三大重点项目,使西溪湿地在应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根据省市区

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部署,刘想又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希望推动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不断进步。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郭建乐(敬业奉献)[下一篇] 黄春花(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