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菊青(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5-23 星期二

一扇门连着两家人 浓浓邻里情义深


百丈镇泗溪村的潘菊青一家有四口人,他们的一墙之隔住着84岁的老人吴福求,老人无子女,常年独居。20年前潘菊青在墙上打开了一扇门,开始照顾当时64岁的吴福求老人,这一照顾便是整整20年。

刚开始照顾吴福求老人时,潘阿姨一家的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夫妻俩都没有固定工作,潘菊青在家务农种地,丈夫在外打零工,但就是这样,潘阿姨还是把吴福求当自家老人一样的照顾起来。潘阿姨早晨5点左右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这扇门,看看老人;一日三餐都是潘阿姨将饭菜端到吴福求老人的手中,有时是老人自己吃,有时是潘阿姨喂她吃,那时候,左邻右舍的朋友来了,都以为他们是亲戚关系,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邻居,这份邻居情谊感动了身边人。

2013年,吴福求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卧床不起,急需有人陪伴照顾,潘阿姨果断把老人接回自己家中,白天和自己家人一起吃饭,晚上还特意腾出一个房间给阿婆睡觉,老人平日的洗衣、洗澡都是潘阿姨一手打理照顾。潘阿姨说,每天出门都会有点不放心,毕竟老人行动不太不便,对潘阿姨的依赖也日渐增强,她一般出门都记挂要早些办完事、早些回来,每次看到她回到家,吴福求老人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吴福求老人在潘阿姨的精心照顾下,不仅身体渐渐好转、性格也变得格外开朗,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但是年纪不饶人,随着岁月增长,老人身上的病痛也越来越多,每次生病,都是潘阿姨和家人一起将她送到医院,从挂号、看诊、拿药,甚至住院,都是潘阿姨一手落,老人一天要吃几种药,每次吃的量是多少,要注意哪些用药禁忌,潘阿姨记得清清楚楚,从来没有漏掉或弄错过一次。老人住院,陪床护理的也是潘阿姨,不知情的病友都当这是一对母女,直夸潘阿姨有孝心。

2015年接近尾声时,吴福求老人因病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潘阿姨让家里的小辈儿买来成人尿不湿,每3个小时为老人更换一次,因为老人自己已经无法转动身子,潘阿姨既要使出浑身力气帮助老人翻动,又要小心翼翼避免弄伤老人,就算是大冬天,这样的一次换洗都会让潘阿姨渗透衣裳。除此之外,潘阿姨还看着时间,每一个小时帮助老人翻动一次身体,夏天的时候每天都给老人擦身,在吃的方面更是讲究荤素搭配,方便长期无法自己翻动的老人能够消化。

潘菊青的故事感动了很多当地村民,但每次说起这些事,她都腼腆的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很普通的事情,照顾吴福求老人就和照顾自己的妈妈一样,我希望她健康长寿,我们就这样一路走下去。”

2017年3月,吴福求老人去世了,去世前潘阿姨对老人寸步不离,吴福求老人一直紧紧握着潘阿姨的手,滑下滴滴热泪;去世后潘阿姨一家跑前忙后的帮忙料理后事,直到老人入土为安。

潘菊青和吴福求之间的邻里情,不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为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温暖陪伴,这是世间大爱,让人动容。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黄春花(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