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翔(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06-22 星期四

最美城管队员朱善翔





朱善翔,男,54岁,中共党员,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副主任科员。2017年5月16日早上六点钟,朱善翔工作巡查至双眼井巷14号附近时,发现一老人骑电动车摔倒在地,满脸是血,神智不清,无法动弹。在路人都心存忧虑犹豫不前时,朱善翔二话不说,冲上去一把将老人抱上工作车,急速送至浙一医院急诊抢救。他像对待自己家的老人一样跑着去挂号、找医生,还垫付了所有的医药费。因送医及时,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恢复了意识。朱善翔询问了老人家人的情况后,又帮忙打电话通知他的老伴。等到他老伴赶到医院时,老人已伤口缝合完毕。看到两位老人都步履蹒跚,他又让单位安排同事将两位老人护送回家。医生说这位老人身患高血压、心脏装过支架,如果当时得不到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老人回家后,对朱善翔的义举满怀感激,就联系了1818黄金眼,通过媒体表达对他的感谢。5月16日的1818黄金眼专题采访下城区的城管队员朱善翔,报道了他在工作巡查时毫不犹豫的对骑电动车摔伤出血并神智昏迷的老人伸以援手,终于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而化险为夷的感人事迹。采访中朱善翔说:“老人倒地,‘扶与不扶”’不是问题,‘扶’是唯一的选择,救死扶伤是每个人都该具有的善良。再说。作为一名有多年工作经历的城管执法人员,路遇求助,伸个手、指个路、扶一把、送一程,更是常有的事,再正常不过了,不值得一提,我们都要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他以“别无选择”的爱心,对“路见老人摔倒,扶或不扶”的老话题做出了坚定的回答。

朱善翔从事城管执法工作以来,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乐于助人,曾获得 “杭州市十佳优秀街长”“下城区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下城十佳公德人物”“杭州市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从事城管执法工作的10多年来。朱善翔事事、处处、时时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默默奉献,辛勤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城管执法事业。他每天徒步穿梭在管片的角角落落,解决因城市管理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不计其数。他以“日行万步勤服务”的精神履行着工作职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也为年轻队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行政执法相对集中试点工作实行初期,身为基层执法队员,朱善翔同志勇挑重担,主动要求到热难点地段执行任务,仙林桥、联华超市周边都曾是他督岗点位,无证摊贩曾将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在烟花大会、西博会、元宵灯会等活动的执法保障中,每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文明指数测评迎检期间,朱善翔发扬白加黑、5+2的城管工作精神,以中队为家,坚守工作岗位,并替家庭有困难的队员主动承担起加班任务。 G20峰会时,杭城全民总动员,城管队员加班加点是常态,朱善翔更是冲在最前沿,广告整治、立面修缮、夜间大排档整治、市场周边序化管控、桥下空间安全检查等等,他都带头参加,并主动承担了夜间值班任务,24小时在中队待命。面对城管工作困难多、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他毫无怨言,无论风雨都坚守岗位。

工作中,朱善翔对有困难的同事总是热心相助、挺身而出。由于工作性质决定,队员们的工作时间都不是朝九晚五式的,经常是早中晚24小时轮流上岗,错时上班,没有规律。这支半军事化的管理队伍,遇到紧急任务随时都要整装出发。很多年青队员很难适应,有的家有小孩要照看,无法按时上岗,需要换班时,他总是发扬奉献精神,毫不犹豫地接替他们,加班加点,为他们排忧解难,队员们称他为大哥,以他为榜样,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中队多次评为先进集体。

生活中,朱善翔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办公室灯泡坏了,他悄悄地自己掏钱买来修好;卫生间厕纸、沐浴露没了,他自己掏钱买来换上;茶水间水龙头漏水了、下水道堵住了,他主动利用休息时间修理疏通……这样的好事不胜枚举,在同事眼里,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默默解决问题的身影,在他眼里时时处处都有干不完的活,无论是外巡查还是在办公室,他一刻都闲不下来。

不仅在单位乐于助人,朱善翔还热心公益事业,心系困难群众,主动与困难户结对子,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朱善翔家中并不富裕,一家三口住在40平方米拆迁房中,日子过得非常节俭。

东河整治完成后沿线环境怡人,每天都吸引众多晨练的人来此运动。细心的朱善翔发现,公园内台阶很多,清晨光线暗淡,加上老年人视力欠佳,经常发生踏空台阶造成意外伤害的事情,他就自掏腰包买了黄色油漆,将公园里每个台阶上画线做标记,后来觉得黄线不太醒目,就兑进些红漆,调成橙色。此后,公园里几乎没有发生过老年人踏空台阶的事情。每当提起朱善翔,公园里的老年人个个竖起大拇指。

朱善翔作为一名普通的城管执法队员,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耐心细致、默默奉献的工作作风,乐于助人的大爱情怀,是城管人的骄傲,也是每一个人向美向善的普通人学习的好榜样。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胡楚良(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