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7-06-22 星期四

每天跑步10公里,只为挽救他人生命





2017年5月27日,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是端午假期的前一天,但对建德这个不普通的“普通人”——张华,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作为我市第4位第5例、浙江省第3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用自己的大爱行动为千里之外的他(她)传递生之希望。

张华,是建德市血站里难得一见的高个子、大块头,181cm、87kg,小麦色的皮肤,戴一副黑色半边框的眼睛,给人以沉稳的印象。2001年,他从蚌埠医学院毕业后,作为卫生技术人才引进至市血站工作,而后在此安家。一晃在血站工作了16年, 目前是质量管理科科长。

作为医务人员,从2002年起至今,张华常常撸起袖子参与献血,累计献血16次,其中4次全血,12次机采血小板,献血总量已有8000ml,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接近两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他用行动践行着无偿献血的意义,他知道这一袋袋血液所承载的生命意义。

2017年4月11日,张华得知自己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当时建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询问是否有捐献意愿,他毅然答应。在他看来,采集造血干细胞与机采血小板的差别不大,就跟无偿献血一样,都是在挽救生命,去就是给病人送去生命的希望,不去对方活着的希望就非常渺茫。对于这次捐献行动,妻子小徐表示非常支持,同是医务人员的她给予的是理解和宽容,她认为既然入库就要做好捐献的准备。

据了解,张华已经不是第一次配型成功,2014年,他就被告知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那时他就做好了捐献的准备,可惜后来被告知对方不需要了。距第一次初配成功后的第三年,这万分之一的机率又降临在他的身上。用他自己的话说要牢牢把握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真心希望配型成功” 。

初配、高配、体检,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前要走的流程。在4月28日的体检中,张华被查出有点脂肪肝。为了能以更好的身体去捐献,刚晋升二胎爸爸的他重新开始跑步,每天完成10公里的运动量,尽管脚下的步伐滞重了,但是现在他跑的每一步都是在和死神赛跑。为了让他有更多的休息和锻炼时间,妻子主动承担起家里大小事务,他很感激妻子的付出,也很骄傲她的支持和鼓励,让他更清晰地指导脚下的责任是什么,要更加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更好,不辜负千里之外的等待和期盼。

郑卫军、徐锦芳是建德市第一和第二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他们和张华同在医卫系统,原本就相识,这次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三人关系又近了一步。出发前一天,两位“老大哥”特地前来送行,叮嘱捐献事宜,而血站的同事们、红十字会领导、热心市民都为他送上真诚祝福,预祝他采集一切顺利。

入住省中医院接受连续5天的动员剂注射后, 31日当天上午8点20分,张华在定点捐献病房开始采集。只见他的两个手臂留置着静脉导管,旁边的分离机不间断工作,从他身体中抽出的鲜红血液,经过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又输回体内。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中午12时10分结束,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含造血干细胞、红细胞、血浆等)顺利采集完成。采集过程中,张华不时昂起头,笑眯眯地与前来看望他的人打招呼。采集快结束时,他说感觉还好,就是躺了近4个小时,手有点麻,想上厕所。

为了给张华加油鼓劲,自5月27日起,妻子小徐全程陪护。采集当日,省、杭州市、建德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局、血站等相关负责人到场一起见证了整个捐献过程。当天,由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卫军完成爱的传递: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由他护送到上海,输入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女孩体内。

从4月11日张华得知配型成功后,到5月31日正好50天。为了顺利完成捐献,他戒酒、跑步,提高身体素质。他说,人生路上,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相逢”,虽然与患者素未谋面,但是他希望能帮助患者战胜病魔,继续书写精彩的人生。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方叶平(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