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醒杭(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在广西北海展现杭州最美风景

——沈醒杭见义勇为事迹





2017年10月1日,杭州市中医院的女医生沈醒杭在广西北海旅游途中,跪地30分钟不停给一位溺水男子心肺复苏,拼尽全力从死神手里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这件感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看到后指示:“为沈醒杭医师的精神点赞!为杭州最美风景线喝彩!向她问好!”

沈醒杭,女,出生于1971年5月,民革市委委员,医卫支部主委,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从医20多年在院领导和科室主任的领导下,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获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挺身而出救人一命

10月1日傍晚,沈醒杭全家在涠洲岛石螺口沙滩看完日落准备离开,看到一辆水上摩托艇驾驶员跳下水,拖上来一个四肢瘫软的年轻男子。她想也没想,就冲了过去。

当时,年轻男子已没有心跳和呼吸,沈醒杭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抢救,自己没力气了就指导现场一名游客和摩托艇驾驶员共同施救。约半小时后,被救男子恢复心跳和呼吸,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沈醒杭说,十七岁的儿子就在身边,觉得医生伟大,妈妈是女神。

在粗粝的沙滩上长跪30分钟后,沈醒杭先生扶她起来时,给她留下了这张相片。

溺水男子来电致谢,电话两头泣不成声。

2日下午,沈醒杭接到溺水男子家属电话,告知他已完全恢复意识,目前正在呼吸科治疗。小伙子在电话那头用虚弱而充满谢意的语调对她说了三个字:"谢谢你!"话音未落,已泣不成声,而沈醒杭也忍不住落下了热泪,宝贵的生命能抢救回来实在太好了。

这真的是一个奇迹,是最美杭州人造就了这个奇迹!

事后媒体采访她时,她一再谦虚的说:“救人成功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还有一直托着头部的游客(听说是护士),后续一直坚持胸外按压的摩托艇小伙子,旁边同心协力维持秩序的人们,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她也说:“到20分钟的时候,我有些崩溃,因为那个溺水者还是没有呼吸和心跳,我觉得可能救不过来,但是我妈没有放弃,这时候膝盖的痛都感觉不到了。最后救回来的时候,特别兴奋。第一次接触生死这么近的距离。”

多年坚持热心公益

其实,沈醒杭平时也是热心公益的好医生。

沈醒杭始终铭记白衣天使的职责,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她作为第一批救援医疗人员赶赴震区开展救援,在余震不断的汶川土地上,救助了无数个脆弱的生命。同时,她也时刻不忘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民革医卫支部主委的职责。她经常在繁忙的医院工作之余,组织和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进社区、下乡村,用自己的医术去帮助人们。

爱岗敬业广受好评

沈醒杭医生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制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以医德规范为行为准则,努力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医疗服自身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履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并能做到学以致用,以最优良的服务态度,最优质的服务质量为病人的健康服务。遵纪守法,与同事团结协作,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以病人为中心,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同时尊重病人的人格和权利,对待病人能做到一视同仁,为病人保守医密,不泄露病人的隐私和秘密。与同事互学互尊,团结协作。

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沈醒杭医生始终严格自律,注重人格修养,不滥用职权。沈醒杭医生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应具备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患者的同情心,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还应具有高尚的医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沈醒杭医生坚持不断强化廉洁行医意识,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怎样发展,廉洁行医,永远是人们的期盼,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下,沈醒杭医生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勤奋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廉洁的作风,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一点一滴,做到上不愧领导,下不愧患者。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陈飞(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