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11-15 星期三

服务居民任劳任怨 全心奉献无怨无悔

­­——陈浩敬业奉献事迹





陈浩,男,1987年12月出生,2011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历任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综治专管员、卫生委员,上羊市街社区卫生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公共服务站站长、居委会主任,曾获浙江省G20峰会先进个人、上城区十佳社工等多项荣誉。2017年9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突然去世,年仅29周岁。9月27日,上城区委追认陈浩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评价说:他忠诚履职、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9月26日,陈浩出殡,其生前亲朋友好以及同事居民,300余人奔赴殡仪馆,送这个年轻人最后一程。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对陈浩同志的事迹做出批示,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9月23日上午10时许,陈浩在家中突然昏迷,送医抢救后不幸去世,初步判断为心跳骤停引发猝死。而昏迷前约一小时,陈浩还在与同事交流社区垃圾清运工作,提醒大家做好灭蚊消杀,注意安全。

从陈浩留下的两部手机、一本笔记本,以及同事、居民的讲述中,还原了这位年轻社区主任的最后30个小时。粗略统计,陈浩去世前的30个小时:大约在3个老小区里走了两圈,总共爬了50层楼,走访了90多户居民,组织了一场便民服务工作,联系主导一项截污纳管工程,走访4家酒店式公寓和高层住宅,敲定一项电梯改造计划,分发涉及500户居民的消杀药剂和宣传材料,帮助两位居民化解矛盾……

居民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居民心中就有多重

9月28日上午,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来自上羊市街社区的十多位居民和社区干部一起发起了一场向陈浩同志学习的座谈会。家住金狮苑8幢的陈彩英阿姨说起陈浩的事情,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9月22日晚上我还和陈浩商量小区管理的事情,诺,这是我们的对话,我向他汇报说交代给我的任务都完成了,防控登革热的宣传册我都已经发放给我们小区的每一户家庭了,也向居民讲述了做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还有一个地下车库停车收费的问题还没解决,陈浩跟我说,陈阿姨谢谢你啊,地下车库停车收费的事情我们周一再商量。没想到,还没等到周一见陈浩,在第二天却得到了他离开的消息,我真当是痛心啊,这么好的一个小伙子,却再也看不到了,我都是把他当作亲儿子对待的......”说到这里,陈阿姨已泣不成声。陈阿姨与陈浩接触的时间才9个月,两人之间的感情却已经很深。“陈浩愿意帮我们做事情,他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也是尽力协助。”与陈浩接触最多的樊阿姨说道,正是这位年轻主任踏实肯干、一心为民的做事方式,才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才有了几百位小区居民自发到陈浩家里送他最后一程的那一幕画面。

尽职贴心数几载 任劳任怨永无悔

“我想实实在在为居民做点实事”,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陈浩跟同事们表露的心迹。从一名普通社工迅速脱颖而出,成长为社区正职,并且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靠的就是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优秀品质,凭的就是满腔热忱、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

“已经做好长期作战准备,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这是陈浩去世前一晚向领导的表态。“照片保存好,像这类堆积物只能先打报告,再去清理......”这是陈浩离世前在微信工作群里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在他突然发病去世的一个小时前,他依然用微信在处理社区那些大大小小、家长里短的事情,殊不知这是他在社区连续奋战多天之后在家里度过的第一个周末。

短短六年时间,他从一个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到社区主任,其中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可想而知。御街·二十三坊打造、G20峰会外立面整治、望江门小龙虾店面整治、云雀苑架空层整治、金狮苑7、8幢小区自治......工作以来,陈浩一直兢兢业业、尽责勤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脏活累活永远冲在最前面,有时候连着好几个星期奋战也顾不上休息。平时身体不适,甚至晕倒在工作现场时,同事劝他去医院仔细看看,他总说“这段时间的工作非常重要,身体的事再缓缓吧”。父母心疼儿子辛苦,劝他换个工作时,他总说“我爱社工这份工作,为民服务是我终身的事业”。他这个拼命三郎的样子让人看了很心疼,社区阿姨看在眼里忍不住劝他:“作为社区领导不要每样事情都亲力亲为,你要学会指挥人家去做。”他总说“我自己都不做,叫人家去做,更难做啊!”

对待家庭有担当 爱心孝顺终不忘

“如果你接触过他,你也愿意和他交朋友!”——这是陈浩妻子马近晓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他们两个是初中同学,班级里要组织活动,在任务分派时,陈浩总是把最苦最累的活先担起来,有什么问题,陈浩也不会推脱,总是想办法解决。

马近晓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在外出差,每次出差回来陈浩都会去接她。“有他在,我很安心。我们家里的水、电、煤气还有网络都是他负责的,每次我回家之前,他会把家里的卫生来一遍大扫除,买一些我喜欢吃的食物和水果。我们单位中秋放假,我还问他中秋要不要一起出去走走,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事情比较多,他们在节假日时要轮流值班的,有一些家在外地的同事想趁这个假期回家看看父母,他要优先照顾外地的同事。反正我们还年轻,有的是时间,没想到......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出事那天有很多朋友以及他的前同事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为了解除大家的担忧,我用他的手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后面留言的人多得都不显示具体的条数了。陈浩不仅对我们家庭有担当,对所有的亲戚朋友也都有担当。

“我只知道我的儿子忙,没想到他会那么忙,我为我有这么优秀的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陈浩爸爸陈国海说起儿子陈浩时,眼泪禁不住的留了下来。陈浩与爸爸家离的并不远,中间只隔两条马路,但因为工作忙碌,父子俩见面的机会很少,每次见面都急匆匆的。距离上次见面相隔十几天,没想到,当陈浩爸爸接到电话时,赶往的却是医院。“陈浩奶奶在世的时候,陈浩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奶奶,陪奶奶聊天逗乐,给奶奶买最喜欢吃的东西。就是这么一个孝敬的孩子,怎么突然说走就走了呢。”

诚如同事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对他的纪念:“工作的你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冲锋向前;与你聊天总是那么轻松自在,一切困难你都不以为然,微笑面对……”陈浩的一生不足30年,但他却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真谛,他用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冲锋在前的时代风采,用生命谱写了基层工作者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辉煌赞歌!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陈飞(见义勇为)[下一篇] 胡立新(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