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兆举(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11-24 星期五

专注锻造工匠精神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走近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金牌选手崔兆举





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19岁的浙江建设技师学院选手崔兆举力挫群雄,一举夺魁,取得瓷砖贴面项目金牌。这是中国军团在这一项目中的世赛首金。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年仅19岁的崔兆举就是在这样一场强手如林的国际顶尖赛事上技压群雄、摘得桂冠。从一名普通的中职生到金牌选手,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崔兆举的经历堪称神转折,这个“别人家的孩子”,一路走来究竟依靠的是什么呢?

初见国手:专注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崔兆举是在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的浙江训练基地,恰逢兄弟院校的领导和老师前来参观。他正在专注地切割瓷砖,戴着透明的眼罩,周围是前来参观的领导和老师,闪光灯此起彼伏,还有轻声的讨论。把镜头拉近再拉近,我看到了他脸上晶莹的汗水,还有右手虎口处的创可贴。实训室非常的闷热,今天又是40度的高温,也是他在集训基地连续作战的第10个高温天。

了解崔兆举的人都知道,这点高温对他来说不值一提。就像读中学时,他迷恋上了散打,踢、打、摔、拿,那一招招一式式,是搏击对抗也是意志的锤炼,不仅有汗水更有泪水,有掌声更有伤痛,可是他从来不退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重要选择:建筑

中考结束后,他听取了远在杭州的姨妈的建议,来到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习建筑。在这之前他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跑那么远,离开安徽砀山那个瓜果飘香的小山村,远离父母家人,到天堂杭州学习。

拎着简单的行李站在气派的校门口,当穿着红马甲的同学热情地跟他打招呼时,初来异地的惶恐突然就消失了,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所有山有水还有很多笑脸的学校。拿到课程表和新课本时,他看到了与中学完全不同的课程,特别是《建筑制图与识图》,里面一张张建筑图纸让他没来由的喜欢。从初学时的什么也不会,到会看一些简单的图纸,他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于是在别人眼里枯燥的图纸在他看来就是一张张等待绘就的蓝图,他越学越起劲,在一年级的绘图技能比赛中,他不出所料获得了第一名。看到自己绘制的图纸在学院的宣传橱窗里展示,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世赛征程:启航

如果说当初报考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是崔兆举对就业方向的懵懂选择;那么2015年5月,通过考核入选学院的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集训队是他职业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在集训队,崔兆举有幸遇到了他的启蒙教练———我国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第一位获奖者高艳涛老师,在他的精心指导和教导下,崔兆举开始了他的世赛征程。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各国高手同台竞技的舞台,也是各国最先进技术展示的舞台,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靠的是精湛的技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都是经过平时刻苦、科学的训练才能掌握。

在学院集训队期间,虽然崔兆举每天根据计划参加训练,但是在每次考核选拔中,他都是以最后一名晋级,这对他的信心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第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教练们关注到他的心理波动,多次找他谈话,使他认识到,训练成绩不理想,不是因为资质不如别人,而是因为不够刻苦、不够专注,教练的一席话终于让他知道问题所在。

少年的心性终于稳定下来,一门心思扎进了训练里,于是我们经常会在食堂里看到一个长得黑黑壮壮的男生,别人吃饭是狼吞虎咽,而他是像小女生那样小鸡啄米,一粒一粒夹着吃,问他在干什么,他恍然回过神来,哦,刚才我在想训练中碰到的一个技术问题。

在全国选拔赛前的7—8月,是杭州最热的时候,气温38度以上,室外气温更是近50度。为了掌握胶泥在不同温度下的性能,他们经常在室外进行训练,一天六个小时训练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当身上的痱子痒的钻心时,无数次想放弃的想法都在坚持的信念中丢盔弃甲。遇到身体伤痛时,坚持训练;技术上碰到瓶颈时,坚持钻研。失败时要坚持,成功时更要坚持。因为崔兆举明白,只有坚持、只有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承受旁人所不能承受的苦与痛,才能在技能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每一次训练前,崔兆举都会对整个作品的施工工序进行设计,计划每一道工序的施工方法和时间,确定质量目标。在训练结束后,将实际施工的时间、质量与施工前规划的目标进行仔细的对比,对于与规划目标有差距的工序,结合建筑施工质量分析中的“人、机、料、法、环”等几个因素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找出解决办法,同时在下一次的训练中进行改进。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使得他的每一次训练都有进步和收获,在提升技术的同时,积累了解决问题的经验。

香港国际青年技能大赛中,由于崔兆举采用的施工工艺与其他选手不同,再加上对赛场上所用材料的性能不熟悉,在开始施工时就碰到了掉砖的现象,虽然当时有些紧张,但是他并没有慌乱,而是仔细分析了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调整了方法,高质量地完成了作品。正是因为在赛场上经历了无数次这样的惊心动魄,练就了他在赛场上处变不惊的能力,所以,无论遇到怎样的突发状况,你都不会看到他慌乱和手足无措,只会看到他一如既往平静的表情。

崔兆举凭借恒心和毅力,在多次比赛的锻炼中逐步赶超。五进一选拔赛中,有的选手切的角会崩掉,有的选手白色的填缝剂填的不均匀,沟缝的时候有气泡,或者多一块少一块,而崔兆举的作品美观、整洁、干净、精准,水平面平,边框之间、一块和一块之间的误差小,墙面没有污染,目测分数全部是满分,成为世赛瓷砖贴面项目选拔赛最大的黑马,最终以95.9分的成绩获得了一张宝贵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天道酬勤:夺金

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历经3天半共22个小时的比赛,崔兆举陆续完成3个模块的瓷砖贴面工作,他那近乎完美的作品得到了各国裁判员的一致好评。这22小时,是对一个选手技术水平、心理素质和体能的极大考验,而我们年轻的选手顶住了压力,在教练团队的帮助下,机智地处理好了赛场上一些突发状况,以736的总分高居项目组榜首。

除了教练团队,没有人知道736分背后的惊心动魄与来之不易。根据比赛规则,到了正式比赛时试题会有30%的变动。可是这次不仅是试题的变动,图纸也出现了问题。赛场上,当崔兆举研究了图纸后,吓出了一身冷汗,三面墙的图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好在多次的大赛锻炼使他很快就镇静下来,回到酒店后,他又与教练团队仔细研究图纸,重新画图,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那天晚上崔兆举房间的灯一直亮到了12点多。世赛项目的首席专家曾经这样说,一位优秀的选手,即使赛场上有什么突发状况,也能够灵活机变,找到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赛场上的崔兆举自信、从容,处变不惊,表现出了一位顶尖选手应该具备的优秀素质。

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举行了盛大的闭幕仪式。当“Zhaoju Cui”在大屏幕上出现的那一刻,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呐喊声,世界为之震惊、中国为之沸腾,崔兆举披着国旗冲上了金牌的领奖台,那一刻属于崔兆举,属于整个团队,属于中国。

载誉归来:感恩

10月21日18点,崔兆举和他的世赛团队搭机回国,在北京国际机场和萧山国际机场,他们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和母校的热烈欢迎,还有众多媒体的关注与采访。

面对鲜花与掌声,这位不到20岁的金牌选手,一如既往的低调、

谦逊。谈到感受,言语之间更多的是感恩,他感谢了许多人,有相关部门、学校老师,陪同一起参赛的教练团队,唯独没有感谢自己。“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我要感谢国家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感谢学校给我们选手在各方面创造的条件,感谢教练团队的悉心指导,感谢台湾技术指导林建民老师,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

刻苦、追求卓越,善于思考和总结,低调、感恩,或许,这就是崔兆举从一位普通学生成长为金牌选手的秘诀。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创办于1978年,位于杭州市富阳高教园区,是浙江省唯一的建设类公办技师学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杭州市文明单位。建校38年来,为社会培养输送合格毕业生30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培训和鉴定中、高级技术工人35000余人,已经成为建筑系统各类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陈保华(见义勇为)[下一篇] 蒋应成(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