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维(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7-11-24 星期五

他用青春亮西藏

------秦维援藏那曲纪实




在那曲县豪琼村一户村民家中多年来亮起的第一抹白色节能灯熄灯照耀下,一个昂藏七尺的汉族小伙子用着一口不够地道的藏语亲切的与藏民交谈着。他,就是那亮起那盏灯的匠人之一,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秦维。

没有通电的那曲,藏民们照明靠的是酥油灯,取暖靠的是牦牛粪。为了彻底改变了这样的生活模式,秦维成为了浙电援藏铁军的一员,义无反顾的投身于为那曲人民送去光明的那曲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事业当中。

缺氧不缺精神

“不到‘世界屋脊’走走,你很难相信这里的‘电力网络’建设之难!”秦维如是感叹道。初进西藏的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缺氧的问题,这里被喻为苦寒之地,一年有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温度最冷时达零下45度以下,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40%。“刚来的时候,人恶心的厉害,干呕,胸口很闷,实在是难受极了。”入藏以来缺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病痛,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朝着秦维接踵而来,饮食不习惯、水土不服、工作强度巨大等方面也严重的消磨着他的身体,但是这些没有降低他对西藏那曲的生活激情和工作动力,他时刻铭记在杭州援藏保障基地时对浙江省电力公司那曲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的庄严承诺,牢记浙江省电力公司出征座谈会上的援藏誓言:牢记使命,勇于拼搏,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严格自律,敢于担当,援藏有我,有我必胜。他牢记着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浙江省电力公司那曲对口帮扶工作组主网组组长和援藏临时党支部纪律委员,他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并完成史无前例的建设任务。

他知道,要完成这个史无前例的建设任务,不仅仅是满腔热血和奉献激情就能战胜的,还要有克服内心恐惧的勇气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更要有贯彻执行好上级制定的方针战略的觉悟和思路。勇气使他慢慢克服了那曲高原的各种身体不适,努力使他逐渐习惯了那曲高原的生活作息环境,觉悟使他快速适应了与庞大工作量相对应的“5+2”、“白加黑”的工作节奏,思路使他醍醐灌顶的领悟到了那曲地区因地制宜的项目管理方法。为了不影响进度,他咬牙一起分担不能适应环境的同伴的工作,一段时间下来,他体重直线下降了30斤。在秦维的带领下,浙江省电力公司那曲对口帮扶工作组主网迸发出了超强的战斗力,他们用巨大的热情以及顽强的意志力提前完成了前期资料准备,为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家来援藏其实都是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的,可是高压反应、大负荷的工作量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真的是超出了平时正常能承受的范围。大伙有时候真是觉得坚持不下去,可是秦组长不断的激励我们,还帮我们分担工作,每次最苦最累的活他都第一个上,休息他总是最晚一个,这样他都继续在坚持,我们怎么能坚持不下来!”秦维小组组员小王告诉大家,“秦组长告诉我们,缺氧、缺物资……我们什么都能缺,就是不能缺精神!”

沉下心、细细想、咬咬牙、钉钉子

作为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秦维全面负责班组式一级业主项目部所管辖的23个主网项目安全、质量、技术、技经、物资、建设协调等岗位的基建流程日常管理工作以及11家地市供电公司短期帮扶二级业主项目部对应工程的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物资等统筹协调工作,同时落实AB岗“传帮带”帮扶任务,将浙江工程管理的经验长留那曲,帮助提升那曲供电公司管理水平。

西藏那曲的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然而在跟那曲高原恶劣环境和冻土有效工期的鏖战中,秦维作为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主网项目的主心骨,敢于亮剑,带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浙电铁军精神,及时亮剑,多措并举,打响浙电品牌:一是加强工程精细化管理。将那曲帮扶工程按照浙江同等标准和要求,进行严格精细化管理。建立两级工作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二级业主项目部工作例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天分析汇总存在的问题,实施问题销号闭环管理;建立项目联系人制度,在一级业主项目部专业岗位基础上,把每个工程落实到专人,项目部成员既负责安全、质量、技术、技经、物资、建设协调等专业管理工作,又充当项目联络人角色,全程跟踪每个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物资供应情况;建立约谈考核激励机制。对施工进度实施动态纠偏,确保主网项目工程计划刚性执行。二是加强安全质量进度管控。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在那曲各县公司组建由当地员工和帮扶人员共同组成的二级业主项目部,充分发挥其在政策处理和现场管控中的作用,每天检查主网施工点,下发整改通知单;在二级业主项目部现场管控的基础上,一级业主项目部同步加强安全巡查,双管齐下有效管控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建设精品工程,把浙江省电力公司创建流动红旗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成功引入那曲主网建设项目之中,代表那曲供电公司首次获得西藏电力公司基建项目管理流动红旗,并在那曲地区留下了一大批精品示范工程;加强进度管控,结合停电计划、物资变更等因素,优化细化变电站电气安装、站内调试及线路铁塔组立、导地线架设等计划节点和施工安排,剖析制约项目进度的问题和困难,约谈参建项目部,对因参建方原因导致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部考核处罚。三是落实帮扶精神,帮助提升那曲供电公司工程管理水平。开展师带徒活动,帮扶人员与那曲供电公司年轻职工结对师徒,帮助培养当地一批优秀的工程管理人才;开展技术沙龙活动,与那曲员工一起交流、研讨工程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帮组那曲供电公司编制典型作业指导书和设备调度命名、竣工验收等规范文件,为那曲员工提供操作性强的行为规范。

有人说那曲高原是世界屋脊,来这里援藏的人即使不干活,躺倒也算是一种贡献。而秦维却说:既然来到了那曲援藏,就得置死地而后生,无悔人生。就像他讲的那样,他一进藏就沉下心、细细想、咬咬牙、钉钉子,在沉下心上,他严格履行援藏临时党支部纪律委员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并时刻提醒大家执行好援藏“十大禁令”和“三大纪律”(严守十大禁令、着装统一规范、身体不适及时报告);在细细想上,他将理论联系实际,把援藏“三大法宝”(身心健康、相互信任、团队合作)和“三大方法”(以人为本、有礼有节、钉钉子精神)灵活应用到工程建设和一二级业主项目部日常管理之中;在咬咬牙上,他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座右铭,勇挑责任,敢于亮剑;在钉钉子上,他一步一个脚印,咬定目标步步为营,科学合理的管控住了参建施工、监理、设计单位约6000余人,同时推动物资供应厂商、那曲供电公司职能部门以及浙江后方支撑团队等各参建单位共同解决建设难题并协同完成建设任务。

那曲的灯亮了,爸爸就回来了

其实,2016年11月下旬,接到省市电力公司下发的援藏那曲专项帮扶调研通知的那一刻,秦维的内心是非常挣扎的——他非常想加入援藏大军,为那片高原雪域的光明送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然而他不能只为自己活着,他的身后有着年迈的父母、劳碌的妻子以及年幼的女儿,他的肩膀撑起的是一个家。

其实,如果妻子不是医护人员,平时能工作不要忙,不要经常倒夜班,不会几乎无法照顾两个女儿;如果女儿们年龄稍微再大一些,而不是一个即将面临幼升小的入学问题,一个不仅尚在襁褓还经常感冒发烧生病住院;若是父母身体能稍微硬朗一些,而不是一个患有脑动脉狭窄,随时有中风、脑淤血的风险,一个长年有颈椎病,一到刮风下雨就疼痛不止、彻夜难眠,也许他的内心不会那么挣扎那么愧疚。

然而在一整天反反复复的心理斗争后,舍家报国、倾情援藏的满腔热血还是促使他鼓起勇气与家人提出了想去援藏的事。令他想不到的是,父母和妻子都意见一致地全力支持他想援藏的意愿,由于妻子是医护人员平时工作忙,经常倒夜班,几乎无法照顾两个女儿,他父母更是包揽了照顾两个孙女的一切事务,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他向萧山区供电公司主要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援藏意愿,征得萧山区供电公司主要领导的同意和推荐,幸运的被省市电力公司逐级选中,担任浙江省电力公司那曲帮扶工作组主网组组长。

西藏那曲地区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青藏高原腹地,地区境域面积45.0537万平方公里,约是整个浙江省的4.5倍。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秦维牵头负责的主网项目(输变电工程)共计23个,投资14.36亿元,新建(扩建、改造)变电站27座,扩建开关站1座,新建35千伏及110千伏线路1096公里,全部建成将惠及8个县,29个乡镇,11.5万人口,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每晚在大家还在现场工作的时候,却已到远方家中孩子快入睡的时间,每天夜里这个点的时候,临时办公室中响起一阵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在一阵固执的坚持后,带着家人与孩子们满满的落寞,这个十平米的小房间又重回了寂静,像这样的工作往来电话每天要有两百多个……。

“妈妈,爸爸怎么又不接电话啊?”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我好想他!”

“宝宝乖,等那曲的灯亮了,爸爸就回来了……”

秦维说,要是重来一次,他还是会选择去援藏,虽然错过了女儿人生中第一个最重要的阶段,但是为了那曲千千万万个跟女儿年纪相仿的孩子们能与浙江的孩子们一样能在灯光下学习,为了那曲那些跟父母一样受岁月侵蚀的老人们能用上更加舒适、没有异味的电暖气,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李梓荣(敬业奉献)[下一篇] 史玉英(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