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停(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7-12-27 星期三

突遇车祸伸援手,见义勇为救四命





2017年11月19日早上11点40分左右,淳安千岛湖洲际酒店自建道路万向路5公里处,一辆货车从侧面撞上同向行驶的红色轿车尾部,致使轿车行驶方向发生改变,直接冲向对面车道,冲下道路边坡。阿里巴巴员工刘新停、吴华剑、李海彬、蒋美迪、周皓、徐伟杰、蔡亮伟、许呙兢8人驾车正好经过,见此情况吴华剑立即停车,在紧急刹好车后,刘新停第一时间冲下路牙,路面和湖水垂直很高(估计有10米高),刘新停半冲带跑地下了坡,一路上小腿被灌木扎开了好几个口子,还被坡上滚落的大石块砸了一下。

到了湖边,他衣服还没来得及脱,就下水施救。此时车辆已经在水中慢慢下沉,从车窗可以看到车内有人在挣扎。刘新停滑下边坡,顾不上腿部划伤,跳到水中,水没过他的胸部。他看到驾驶室内是名女司机,水已没到她的脖子,情况非常危急,他立即从窗口将女司机拉出,把女司机拖到水较浅的岸边,再次返回落水车辆旁与货车司机钱某某(肇事司机)一起把坐在后座的女乘客(孕妇)拉出。车内共有4人,一名男子自行爬出,另一名男子最后被救出后,车辆完全沉入水深近5米的水中。

刘新停的同事们在分别报完警、叫了救护车后,也下去帮忙施救。刘新停和货车司机在下面推,李海彬、吴华剑、周皓等人在上面通过树枝、手臂一起先把3位乘客从岸边拉上道路。

剩下最后一名被救者,身心状态都不太好,又因为坡陡,很难上来也不想上来。刘新停坐在地上先陪他聊天,安慰他。最终,他终于愿意上坡。

同时,上坡后蔡亮伟帮忙把孕妇安排到自己的车上让她换了下衣服,吴华剑帮忙把抱枕被给到孕妇裹上。在迈乐完成救援爬上路面后,蒋美迪和徐伟杰帮忙查看和清理小伙伴的伤口,然后帮忙疏导交通。随后,交警和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大家配合交警做记录、提供行车记录仪视频、描述事情经过。同学们帮忙打捞起水上漂出来的随身物品,并把孕妇送上救护车。

事后,刘新停表示没想到今天能和同事亲身经历生死时速的救人过程,能够成功救人很值得欣慰,希望几位能顺利度过创伤后的应激反应。

对于这次救人,刘新停是这样说的,“发生在我眼前我就做了,就像看见公共自行车倒了,我顺便扶一下一样。”被刘新停形容为“本能”一般的救援,在外人看来却是一场生死时速般的救援。淳安县公安局交警一中队当时出警,及时参与了对车祸受伤人员的后续施救。相关负责人说,从现场情况看,当时的情况很危险,车辆入水后离岸边的距离较远,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他说要给当时共同参与救援的热心人点赞。

事发小车的游客已回到上海,经过上海医院的检查,孕妇情况良好。

每个周末给在江西的母亲打个电话,是刘新停一定会做的事情,这次他也打了。母亲在那头就表达了两点意见:第一,要保重身体。第二,为儿子感到自豪。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下一篇] 王平(见义勇为)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