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加快杭州外地车限行的配套措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5-11-30 16:09:57 星期一

    为了缓解城区交通,2014年5月5日起,杭州市实施错峰升级版,对非浙A号牌机动车,也即外地车实施 “错峰限行”,在工作日的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为16时30分至18时30分全号段禁行,限行的区域为杭州本地车辆的限行范围,外加绕城高速内的高架、隧道等道路。交管部门同时告知,将通过设置预告标志、提前诱导、禁止错峰车辆通行等交通标志,为交通参与者提供“错峰”告示;并对省际边界、市际边界两级对外省车辆进入杭州市区车辆进行短信告知,引导他们通过换乘方式进入错峰限行区域。

    事实上,对于外地车限行,杭州并非独创。截止2014年底,全国相继已经有京上广等15座城市实行外地车限行,均在不同程度上对缓解地方交通拥堵起到积极的作用。

    就杭州市而言,据浙江在线等有关部门报道,错峰升级以来,无论是实测数据还是大家的实际感受都说明,早晚高峰的交通状况确实改善明显。以外地车进出城主要通道的中河上塘高架一线,5月5日起,由于绕城内高架外地车禁行,减少了6%到10%通行车辆,车子在中河高架一下子好走起来了,车速有时甚至能开到60公里/小时。毋容置疑,外地车限行对缓解杭州交通拥堵的贡献度还是显而易见的。

    杭州是浙江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中心,是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每天来自省内外的车辆无以计数。但是,对于外地车限行,似乎还没有充分备好功课。外地车限行实施半年多来,导致的负面影响和问题层出不穷。

    首先与杭州市“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相悖。外地车限行的实质是通过限制外地人的驾车通行自由来保障本地人的交通秩序,把外地车和本地车差异对待,体现了画地为牢,拒人门外的表象,以及“我是省会,我先行”的霸气,削弱了杭州的亲和力,损害了省会城市形象;其次是严重影响了外地来杭车的办事效率。一大早因担心高速交通阻滞往省城赶,本可以上午办完事赶回去,结果却在入口处要傻待数个小时,等开禁。上午会议的必须前天到,下午的会议必须吃完晚饭走;再则是影响省会各大门的形象。由于没有完善的停车设施,或停车导引举措不完善,导致外地车随意停在高速入口等城市入口位置,不仅造成这些区域的交通隐患,生成不雅风景,更由于没有配备必须的服务设施而产生随意扔垃圾、随意解决个人问题的不文明状况。

    研究国内15座同样实行外地车限行的城市,在推出外地车限行新政的同时,多多少少都会出台相应的配套举措,辅助新政的顺利实施。其中广州最优,在限外令颁布之后,随即制定了包括交通指引、停车换乘、公交接驳、宣传引导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全面妥善解决交通出行问题。其对外推出的广州东西南北36个郊区停车场及公交导引,为来广州的外地车车主,解决了汽车停哪里呢?如何接驳公交问题,具体详见附表。

    回头看杭州,杭州也在不同位置设置了告示,还运用网络手段短信告知,但这一切除了体现“不可”外,丝毫看不到“可以”。显然如何“可以?”这个问题杭州还没有给予答案。

    综合考虑各种现实因素,现阶段要完全废止汽车限行措施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现有交通体系下去完善它。即便“一限到底”,杭州也要继承发扬精致和谐的人文特色,更要有大气开放的时代精神。显出“细腻”的人性,展现“大气”风度,营造“和谐”的氛围,体现“开放”的宗旨。

    为此,建议要以“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为指导,加深加快对外地车限行的配套措施研究及落实。

    一是要大力宣传。广拓渠道宣传限车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特别是对那些机会成本等隐形的优势及杭州市未来交通发展战略大肆进行宣传,要把“限“背后的更宽胸怀和视野,更高标准和要求,更大气魄和手笔,更强决心和力度让众人了解和理解。

    二是要配套停车设施。在各入城口设置免费专用停车场,并配套休息、购物、小吃、WIFI等必要的设施,把人们等待的焦虑转化为愉快的休憩。

    三是要配套转驳公交。区间延伸大公交或者转驳公交车至入城口,把需要着急进城办事的人们运送或转驳到东西南北若干个点,解决外地车该时段禁行导致错失办事良机的问题,变单纯的”拒之门外“为共同”和谐“的创造绿色出行方式。

    四是颁发临时通行证。参照北京、贵阳等经验。对于因特殊情况,或部分特殊部门确需在限时段进入限号以内道路的,颁发或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后通行。临时通行证设定有效期。

来源:    作者:祝骑云(九三学社)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