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关于加强儿童伤害干预力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12-07 14:50:34 星期一

    2014年,浙江省及杭州市发生多起家人开车、倒车压死、压伤自家儿童的悲剧。以及父母对小孩看护不周,导致儿童伤害发生。杭州市“十二五”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杭政办函〔2011〕265号),强调要优化儿童发展的生存生活环境,有效预防儿童伤害的发生,降低儿童伤害死亡率和致残率,完善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和报告制度,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儿童伤害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最主要的死亡和残疾原因。儿童伤害排前三位依次是跌落、动物咬伤、交通事故。中国疾控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显示,家中发生的伤害占儿童伤害的44.5%,是导致儿童伤害的主要场所。儿童伤害发生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家长(监护人)忙着工作而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公路和河溏管理不到位,相关意识淡薄、相关知识缺少,抢救系统不健全、居室布局或物品放置使用、管理不合理。杭州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06-2011年杭州市0~14岁年龄组儿童因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溺水。儿童伤害多发生于家长、教师和其他监护人麻痹大意的情况下,不少家长或老师缺乏防止儿童伤害意识,根本想不到孩子会发生伤害事故。

    儿童伤害问题涉及卫生、教育、公共安全、社区服务等众多领域,对儿童伤害问题的干预也应该是系统性的社会干预。我市在儿童伤害预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1)多部门合作机制尚未建立。预防儿童伤害需要由政府统筹整合,卫生、教育、妇儿工委等多部门协调组织,多机构合作,共同推行的工作机制。这样的机制,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市尚未建立合作干预机制。(2)医疗、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伤害监测系统机制尚未建立。(3)社会资源有待整合。预防儿童伤害是社会系统工程,还需要包括媒体、网络、企业、志愿者的广泛参与,还需要整合舆论环境营造、资金的支持、公众的参与等更多的力量。(4)预防儿童伤害的防制工作较弱。构建全社会儿童安全网需要全体市民包括外来人口的广泛认知,需要引进专业组织的技术。这就需要政府基层组织如社区、家居委会、妇幼保健机构、媒体的共同宣教和防制,同时还要引进专业技术创新方法,普及防制知识和提升防制意识。

    建议:

    一、建立健全儿童伤害监测网络

    完善的监测网络是预防伤害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府应加大投入,在医疗机构、社区、教育机构中设立监测网络,定期汇总和分析,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医疗机构、社区、教育机构应将监测到的儿童伤害情况像传染病监测报告一样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必要时应向全社会通报,以引起公众的警惕,达到预防的目的。

    二、建立多部门合作儿童伤害干预机制

    目前杭州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学校儿童伤害的现况调查、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进行了儿童安全步行教育干预、儿童安全过假期干预等公益工作。但目前儿童伤害预防和干预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由市政府牵头,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建立一定的协调机制且有工作考核制度。

    三、引入技术加大儿童伤害防制力度

    不少家长或教师,甚至部分预防保健人员缺乏防止儿童伤害意识和知识。政府可以引入相应专业组织(例如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技术,可以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探索建立安全社区、安全校园、安全家庭的模式。通过安全教育,在儿童、家长、老师和全社会中树立伤害并非意外,而是可以预防的观念。开展伤害危险因素认识、安全行为知识、安全防护知识教育,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类型的伤害,将预防伤害以及伤害急救措施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还可以根据儿童伤害发生情况,随时调整预防策略。

    四、加大伤害预防工作的经费投入

    无论是建立监测网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还是大规模的宣教工作,都需要财政部门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市政府应将伤害防制工作的财政支出列入每年的专项计划中,并按项目拨款。

来源:    作者:刘庆敏(医卫)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