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关于优化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12-08 16:14:00 星期二

    倡导绿色出行,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经过6年的摸索和创新,每天为约35万行人提供服务,成为杭州构建“五位一体”大公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交通两难起到了积极作用。这项民生工程和实事工程,位列全市人民最受欢迎的政府工程之首。该项目还获得“国际城市创新奖”,成为国内唯一获奖项目。

    我市目前拥有7万辆左右公共自行车,近3000个租车网点,城区(不包括滨江、萧山、余杭)有13个24小时服务点,每辆车平均每天中转4-6次。2015年市政府十项实事中还规划新增、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00处,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3000辆。

    当前公共自行车租赁存在主要问题

    1、智慧化程度不够。当前公共自行车信息显示:乘客可通过安装Android客户端杭州公共出行,或微信添加“杭州公共出行”为好友,即可实时查询借还车数据与自行车租赁点分布。添加成功后,微信会发送一条帮助微信给用户,指导用户如何使用杭州公共出行查找公共自行车信息。通过借还车实时数据查询体验,用户输入具体租赁点编号或具体地点,即可显示公共自行车租赁信息。此方式:一是与当前市民普遍使用导航软件(百度、搜狐等)不符合。二是要输入编号或地址,对查找信息没有实际意义。

    2、借还车不便。查阅杭州公共出行,对还车不便的答复是:“不少市民反映,早晚高峰市中心一些无人值守点会没车位无法还车。碰到这种情况打85331122问问,看看附近有没有还车点,另外也可通知服务员及时到现场处理。”以上答复对解决还车难没有任务帮助,而现在还车难则是公共自行车租赁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借车后还不掉还不如借不到。

    3、网点布置不尽合理。优化公共自行车租赁的目的是通过接驳地铁、公交,方便市民低碳、便捷出行。因此,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应尽量建在地铁、公交站点、工作生活集中区块。由于前期城市道路拓宽,大量挤占自行车道和人行道,造成较多公交站点周边未建或无法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形成自行车租借盲点,影响公共自行车租赁整体效益的发挥。

    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建议

    1、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智慧信息系统。市职能部门应自行或委托专业机构建立一套公共自行车租赁信息查询系统。查询系统应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兼容性要强。查询系统要在市民普遍应用的导航地图上兼容,并能在主页的明显位置上显示。二是操作要简单。查询系统可操作性要强,越简单越好。三是要家喻户晓。查询系统要广泛宣传,好记易懂。

    2、租车布点要合理。租车点设置要让市民想当然下列地点肯定有租车点:地铁口、公交站点、医院门口、办事中心等。一是应查漏补缺。上述地点还未建租车点的要尽快补上,若客观条件真的没法建的,应在附近找条件合适区域建租车点,并用明显标志标明附近租赁点位置。二是适当增加24小时服务点。应在现有基础上,在借还车集中区域适当增加服务点。特别是在西湖风景区增设服务点,可采用押金等形式,方便游客租车浏览,也可杜绝私车出租现象。

    3、完善借还车系统。在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智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采取网格化管理,统一调度。一是及时掌握各租赁点的车辆信息。调度员要将各租赁点车辆信息,及时通知各片区管理员。若发现车已停满的租赁点,管理员尽快赶到租赁点,及时调剂空位,方便还车。二是合理调配租车数量。对总是租不车的租赁点,应适当增加车辆数量,方便租车。三是增加24小时租还车点。对设立24小时服务点有困难,但租还车需求旺的地点,如医院、商场等场所,增设24小时租还车点。

来源:    作者:范兴海(民盟)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