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关于加快推进杭富道路交通网络一体化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1-28 15:32:29 星期四

    道路交通是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这一,其发展规模和水平对地区城市和产业发展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和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2014年12月13日富阳撤市设区获批,推进杭富道路交通网络一体化发展,对于完善区域路网体系、促进富阳融入杭州大都市快速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目前,杭富道路交通网络一体化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路网一体化规划滞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内涉及富阳道路交通网络的内容很少,仅简单地对部分杭富通道情况进行说明,此外在相关交通专项规划中也没有具体关于杭富路网连接的有关内容。二是项目一体化进展缓慢。部分重要道路交通项目,如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富沿江公路西湖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等进展缓慢,并呈现出“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情况。如2009年,富阳投资13亿对杭富沿江公路富阳高尔夫路至收费站段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进行了拓宽改建,而西湖区段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有大的动作。三是体制机制一体化存在障碍。富阳撤市设区后,规划和财政体制如何并轨杭州目前尚不明朗,路网规划、建设、管护实现一体化道路漫长。如参照萧山区、余杭区的政策所有基础设施全部由本级财政承担,一方面在地方负债控制趋紧的大背景下,富阳难有余力实施杭富连接的重大工程;另一方面杭富连接工程往往又有相当长的线路涉及到其他区(县、市),难以独立协调实施。

    为进一步完善区域道路网络体系,促进富阳地区及沿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效扩大杭州都市经济圈的辐射作用,以及缓解绕城高速公路西线交通压力。建议:

    1、研究制定杭州“八区”四县市道路交通专项规划。由市政府及交通部门组织力量编制《杭州“八区”四县市道路交通专项规划》,在规划中要重点对连接主城区和郊区的重要道路的线位走向、实施时间、建设标准予以明确。

    2、充分发挥杭州市级部门牵头协调和技术支持作用。对跨区实施的重大道路交通工程,应成立杭州市级的工作领导项目,加强牵头协调,确保协同推进。同时要充分发挥杭州市发改、规划、城建、交通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专业人才多、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加大对此类项目的技术支持力度。

    3、加快推进杭富路网一体化重点项目。加强富阳进杭城公路网规划建设支持力度,打通杭州西部组团联系路网,近期要尽快启动绕城高速西复线、春永线、杭富沿江公路西湖区段拓宽改造工程等重要线路建设,并考虑将彩虹快速路向西延伸至富阳银湖科技城。

    4、逐步解决其他体制机制配套问题。对重要路网规划等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如战略层面的各项规划、重大区域性设施建设,包括全市性的快速路、地铁网、公共交通骨架、大型公共设施布点建设由市级部门进行统一规划,富阳服从并配合杭州市政府的工作。同时按“财力与支出、权力与责任相匹配”原则,合理划分财权和事权,对部分重点项目适度安排财政资金支持,确保富阳项目建设的资金平衡。

来源:    作者:华斌(工商联)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