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加快杭州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发布时间:2016-04-05 17:04:02 星期二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国家重大发展规划中,对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关战略指引,云计算产业已成为一项国家级“重大工程”。目前,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产业的应用领域正变得越来越宽泛,且正表现出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物联网、5G通信、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等行业或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作为国家云计算和智慧城市发展的试点城市,杭州的云计算产业正迅猛发展。加快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对于完善高新技术产业链,促进资源要素集聚,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一、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杭州市建设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我市将培育包括阿里在内的2至3家国际知名百亿级云计算和大数据龙头企业,打造200家中小型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企业,带动信息技术业新增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1.云计算领军企业汇集杭州。经过多年的发展,杭州云计算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从事云计算研发的各类企业非常丰富,从云计算基础服务提供商到云计算应用开发企业,基本覆盖了整个云计算产业链,部分公司在云计算的各大细分市场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如阿里巴巴、华为、浙大网新等,都推出了具有各自特点的成熟云计算商用产品。特别是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阿里云,它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公有云市场的主要领导者之一。2015年前三季度,阿里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架构营收达到6.49亿元,同比增长128%。

    2.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初见成效。在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我市拥有滨江、未来科技城等高科技园区,汇聚了大量的云计算技术相关的研发企业。同时,我市还大力建设首个专注于云计算的产业园——云栖小镇,该产业园是承接国家级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的主平台,规划和汇集了大量以开发云平台应用为主的中小微企业,这其中又以选择阿里云作为平台载体的占绝大多数。该园区未来将集聚云计算设备制造、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服务提供等多种类型的云计算企业。

    3.云计算在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我市在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云计算应用推进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在医疗信息化建设上取得大量的成功案例。比如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邵逸夫医院的健康云平台、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杭州电子政务云)等。

    当前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尚未完全形成云计算产业生态整体发展的长远规划,比如对各种类型(IaaS, PaaS, SaaS)的云计算企业的合理分布比例、各细分市场中优势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技术及专利的研发能力等的目标构想;二是我市虽然拥有数量可观的云计算研发企业,但大部分企业主要专注于应用市场(SaaS),类似于阿里云专注于云基础架构研发(IaaS,PaaS)的企业还比较缺乏;三是我市目前新申请的云计算相关的专利数量和质量虽然一直在稳步增加,但是相比同为云计算试点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等,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二、发挥优势,加快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建议

    当前,云计算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云计算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作为全国5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之一的杭州,必须发挥优势,创新思路,建设云计算产业的生态环境,努力加快发展。政府除加强对云计算产业的支持外,还要充分利用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研发基于开放平台的云计算基础技术,鼓励更多在杭高新企业积极研发基于各自行业领域的云计算应用产品。为此建议:

    1.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构建云计算产业生态。建议我市在云计算企业的招商引资和培育布局方面,除了考量营业收入等企业发展的硬性指标外,还要统筹考虑其他多项有利于产业长期发展的软性指标,大力引进更多世界级的云计算企业,优先扶持我市云计算产业生态中缺乏或急需的细分类型企业来创业和发展。利用杭州的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云计算与电子商务、物联网、电信设备制造、电子政务等行业和领域的深度融合,逐渐形成以云计算产业为依托、多优势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环境。

    2.加大对云计算产业的创业孵化扶持力度。2015年1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将引导设立一批云计算创业投资基金。杭州作为支持创业创新的先锋城市,应该借此机会给更多的云计算创业项目提供主动牵手资本的机会。可以设立具有杭州特点的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通过公益金融平台,为在我市各类云计算创业项目大赛中、技术交流大会中拔尖的项目进行扶持。针对大部分创投集中于应用层面(SaaS)和中小微企业的现状,通过创设公共基金,加大对公共云计算平台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云计算底层和平台架构研发中。积极参与国际知名的云计算开源项目,对于贡献度居前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扶持。鼓励云计算专利的申报,提高专利的质量。

    3.搭建或整合中小微创新企业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我市目前拥有多个高级别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大量中小微创新企业提供创业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物业场地服务等。我市可以研究考虑以职能部门或者园区管委会牵头的方式,搭建或者整合已有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园区内的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建设和管理好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有利于引导和促进我市高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业务运营向云计算平台迁移,同时还有利于政府和职能管理部门更好地掌握行业发展动向,获取第一手信息。比如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将公共服务比如大数据服务、企业基础信息服务(IT)、数据存储服务、网络接入服务等集成于公共的云计算平台上,为中小微创新企业提供灵活的项目管理策略。比如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定制所需要的IT技术服务,为各类中小企业的IT建设节约大量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等。此外,在开放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上,还可以充分利用平台汇聚资源的优势,为各类高新企业提供开源的软件项目、共享的大数据、便利的外包集成服务等。

    4.积极推动云行业标准修订。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要实现规模化推广,急需形成一套共同遵循的技术标准和运营标准。我市作为全国走在云计算技术发展前列的城市,应该发动相关职能部门、云计算研发企业、科研院校等结合自身的应用案例,积极加入云计算产业国家标准的修订中。

    5.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计算产业盛会。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专注于云计算技术的产业大会并不多。我市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以云栖大会作为突破口,结合杭州会展优势,将云栖大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年度云计算产业盛会,不断提升我市云计算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比如在云计算人才和技术交流方面,邀请更多的国际顶级专家来杭参会、讲座,发布最新的云计算技术研发成果、行业标准修订、发展趋势研报、技术白皮书等。在商务合作领域,使大会成为更多的国际顶尖企业发布最新云计算产品的平台、促成线上线下交易。还应该把对大众的云计算知识普及、云计算应用案例的推广作为会议的主题之一,使大会成为云计算知识的年度科普大会。

来源:    作者: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