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创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4-08 16:26:37 星期五

    ——吴佳(工商联)

    自2007年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以来,文创产业助推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我市第一大产业。据统计,2014年,杭州全市文创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增加值达到1607.27亿元,增长15.9%,高于全市GDP增速7.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17.47%。今年一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429.67亿元,增长20.8%,高于全市GDP增幅达12.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21.5%,再创佳绩。人的创造力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所谓人才兴则杭州兴,人才强则杭州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培养大批懂技术、有创意和善于经营管理的各类新型人才对于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杭州在推进文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相继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和方案,如《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杭州青年设计师发现计划》、《关于推进杭州市十大产业创新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但文创产业“用人难、留人难”现象依旧突出,不利于熟悉市场的文创人才的培养。从文创人才供求体系来看,高校专业设置和培养机制脱离市场,高校培养的人才与企业实际需求匹配度不高,基础技术人才不达标,同时,中高端人才、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紧缺。从政府扶持角度来看,一方面,政策出台的关于文创人才扶持的相关政策文件知晓度不高,未能产生实质的扶持效应。另一方面,政府在扶持上总体偏向高端人才,缺乏对文创中层骨干或特殊人才的激励和扶持。在文创产业中的发展中,支持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除了高端人才创意和管理人才之外,还包括众多骨干和偏才怪才,他们可能没有较高的学历,较高的职位和收入,这些文创人才往往被排斥在政策扶持之外,尽管今年出台的“杭州人才新政27条”中提交了对“专才”、“偏才”的扶持,但由于缺乏明确认定,文创领域的这些骨干是否能纳入“专才”或“偏才”范畴仍是个未知数。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文创人才队伍建设,在重高端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全覆盖,推进我市各层次、各类文创人才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因此,我提议:

    1、加强政府沟通和宣传。企业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利用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积极帮助企业人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政府要加强政策的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协会或社会组织等载体或平台加强推广和宣传。

    2、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在杭相关院校设置文创产业方向的专业和课程,将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充分依托学校之外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教育资源,加快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在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遴选一批机构作为市级文创人才培养基地,引导人才培养基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3、推进人才认定工作。创意和创新是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文创领域有许多偏才和怪才,应联合企业和第三方组织推进偏才、怪才的认定工作,制定认定标准和程序,并将这些偏才和怪才纳入杭州人才新政27条“专才”和“偏才”的范畴。

    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加大对现有文创人才政策的落实力度,结合我市文创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积极研究人才支撑体系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推进我市文创人才扶持体系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政策扶持上要做到通盘考虑,既注重高端文创人才的培养,也注重中端骨干或特殊人才的扶持,并加强对这些人才在在户籍、住房、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来源:    作者:吴佳(工商联)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